top of page

美國投資冠軍 給年輕投資人的錦囊 (六) – 捕獲超級強勢股的技巧(2)


美股隊長按:

美國投資冠軍,米奈爾維尼(Mark Minervini),1994-2000年期間,總複利報酬率為33,500%,更貴為1997年的美國投資冠軍(U.S. Investing Champion),股票金融怪傑之號,當之無愧。

米氏於其著作《超級績效》(https://goo.gl/MHPC1S)一書中,有不少篇幅,對於年輕投資人,實為指路明燈。出身低微,深明掙扎上爬之苦,故用了極多筆墨,希望後輩,能少走冤枉路。美股隊長,特整理書中,相關章節,供大家參考。

原文如下:

現在位置在哪?底部計數 現在,讓我們換個比喻,把股票生命週期的四個階段,看成是一座高山的側面輪廓,從左側平地攀上峰頂,然後又回到右側平地。

左側的上升過程(第二階段)中,會有幾個地勢比較平坦的區域,登山者經常利用這些平坦區域,作為基地(base),紮營整補,然後繼續向上攻頂。股票向上攻頂的情況,也是如此,價格每上漲一陣子,就會出現獲利回吐賣壓,導致行情稍微拉回,於是形成股票紮營整補的底部。

可是,一支股票如果真有作為,自然會恢復到,較長期的趨勢發展方向上。短期停頓,可讓股票消化掉,先前漲勢的獲利回吐賣壓,經過休息整理後,再由新建立的底部,繼續向上挺進。

到了某個程度,向上動能就會消失;股票上漲的力氣,一旦放盡,頭部就出現了。這就好比登山到達峰頂,前方已經沒有高山可供攀爬,接著,就必須下山了。

一般來說,第二階段的上升趨勢過程,大約會包含三~五個底部。較後期所發生的底部,會使得先前的股票承接狀況,變得太明顯,那也就代表是法人機構,大量出貨的現象。

第一底部,與第二底部的行情修正,通常代表了新趨勢的最佳上轎時機。隨著第二階段上升趨勢,繼續發展,第三底部會稍微變得明顯,但通常還是可以進場。等到第四底部,或第五底部出現(如果會出現的話),趨勢發展,就會變得過份明顯,絕對已經邁人後期。到了這個時候,底部經常就會突然崩塌。

請注意,有些股票的第二階段上升趨勢,可能會呈出現拋物線狀急漲,最後爆出高潮噴出頭部。單獨仰賴底部計數,雖然不足以判斷股價,究竟是做頭?還是繼續走高?但仍然可以幫助投資人瞭解,第二階段漲勢,大致發展到了什麼程度。所以,如果結合價量分析與基本分析,底部計數仍然是有用的工具。這套方法是由比爾·歐尼爾和大衛·萊恩 [美股隊長按:即William O’Neil 以及David Ryan,詳見《金融怪傑》一書,台灣寰宇出版社出版],在多年前所提出,是一種評估股票在價格成熟化循環之發展階段的利器。

信賴與驗證 除非經過市場確認(換言之,價格行為的確認),否則我對於特定企業的基本面看法,從來不敢保有太大信心。關於這種態度,我所秉持的理由很簡單:一家公司的管理如果真的很棒,產品也真的很棒,這方面基本面條件,就遲早應該會反映在股價行為上。

強勁的基本面條件,如果不能獲得股價行為的確認,未來展望看起來,恐怕就沒有那麼光明。或許投資人對於該公司的感受,還尚未發生變化,或是還沒有具體化。唯有當機構買盤大舉進場,推升股價顯著走高,你再考慮進場。若要達此目的,在投資之前,就必須先確定這類的資金流人,已經發生。

價格行為何以重要?你對於公司的基本面分析,即使完全正確無誤,但若想要實際創造買單,仍然需要得到投資人感知的認可,而且股票需要大量的買單,才能顯著推升股價。記住,如果機構投資人看不到你所看到的,你的股票可能就會長期陷人整理。此時資金,如果能夠移做他用,掌握其他已經被確認的更佳賺錢機會,為何還要默默等待呢?

內文來源: 寰宇出版,版權所有 ( 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 ) (系列未完待續)

P.S. 小弟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經已出版: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