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大勝後保住盈利的修煉


之前寫過(https://goo.gl/g1jpTy),投資高手,七擒大敵,傲登頂峰後,不知何故,忽如「被鬼迷」般,模模糊糊地,大敗後被抬出場。如何避免?

禍端,原來是荷爾蒙。據《犬狼之間的時刻:冒險、直覺及市場起落的生理學之謎》(The Hour Between Dog and Wolf) (https://goo.gl/oKSv2e)一書解釋,交易員累勝後,體內一種叫睪固酮的荷爾蒙,濃度會水漲船高。於斯時,身體感官,更形敏銳,搜尋和處理資訊更快,專注力更久,甚至進入「心流狀態」(Flow)(無怪睪固酮,是體壇常用禁藥之一)。此外,睪固酮令人勇氣大增,彷如冒險家上身,視風險為無物。上述現象,學名為「贏家效應」。

一旦股市升幅,持續不斷,股民的睪固酮濃度,破頂不絕;物極必反,「贏家效應」反成為催命符,荷爾蒙上腦,思想開始「離地」,如瘋子般自覺「炒爆地球」,易如反掌。據哈佛精神病理學家波普(H. Pope)和卡茲(D. Katz)研究,使用過量合成類固醇,會患上狂躁症,腦袋思緒奔騰,益發不需睡眠,甚至出現妄想。如一大學運動員,買下天價跑車,叫朋友拍下開車撞樹的影片,以證明自己堅不可摧。

換言之,睪固酮的反饋迴路,一旦啟動,交易員先感興奮、刺激,後自信爆棚。當週期達到愉悅高點,交易員(常為年輕男性)開始判斷失衡,做出危險蠢事,繼而大注中伏,一戰虧掉天量資本;然後壓力荷爾蒙飆升,長期沮喪,難以復原。

長勝後睪固酮過剩,導致失去理智,繼而「爆倉」,如何破解?愚見實在極難。首先,斯時自信心極旺,忠言勢必逆耳。此外,人變得狂躁,難得靜心反思;如遇反對意見,必悉數排除,且每多組成小圈子,互相鼓勵、打氣,集體拒絕承認看法出錯,圍爐取暖後相擁而亡;第三,戾氣極盛,對持異見者,喊打喊殺,文攻武鬥,難有好心人相助;最後,交易員愛面子,猶勝於愛銀紙,希望透過all-in、寧死不沽,獲得別人崇拜及認同。難得(第N次再)熬出頭,一劍霜寒十四州,萬人讚「叻、英」之際,怎可能有風,不去駛盡𢃇?

金庸先生,對人性洞若觀火,透徹萬分,小弟服得五體投地。查破解之法,《天龍八部》中的少林灰衣僧曾開示:「本寺七十二絕技,每一項功夫都能傷人要害、取人性命,凌厲狠辣,大干天和,是以每一項絕技,均須有相應的慈悲佛法為之化解…本寺之中,自然也有人佛法修為不足,卻要強自多學上乘武功的,但練將下去,不是走火入魔,便是內傷難癒。」

若修習正念(Mindfulness),對自己情緒、念頭,持續觀察,失衡前或能修正。如慈心(Metta)滿溢,爭勝、逐利帶來的戾氣,有望減輕,理智易存,亦會有好心人無故暗助。多與善知識同行,相互提點,自不會「諗埋一面」,分析時更能正反兼顧。

P.S. 小弟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經已出版: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