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推介美股投資入門書籍


美股「股王」,多如繁星。既然如此,應如何入手發掘?玄門正宗,當為「股神」價值心法。可是美國市場,股票上萬,要學「股神」,由A到Z,每份年報逐一刨盡,實在困難。況且投資者謀生要緊,時間有限。何況會計知識,也非人人擅長。

茫茫股海,強勢股哪裏尋?有一快速檢定方法,可以立時辨別股份強弱。

此法非「美股隊長」所創,而是美國一位投資高手史丹•溫斯坦(Stan Weinstein),於其著作《多空操作秘笈》(Secrets For Profiting In Bull And Bear Markets)中介紹。

或問:「溫斯坦,何許人?能深信乎?」其人實為著名技術分析大師,是金融諮詢公司Global Trend Alert的主理人,專門為美國以至環球的機構投資者,提供研究服務。

溫斯坦是CNN、CNBC等媒體的常客,曾出版兩份有名的技術分析通訊,分別是《The Professional Tape Reader》(已停刊)及《Global Trend Alert》,每年收費高達40,000美元。

《多空》成書於1988年,風行多年,時至今日,仍是交易員案頭首選讀本之一。

溫斯坦最重要的建樹,是將金融市場,以致個股的表現,梳理成「牛熊四階段」。

學成後,投資者、交易員均毋須再追逐新聞雜音,已能一眼看穿面前機會,是否值得跟進。汰弱攻強,獲利機會,自然上升。

多年以來,不停有人慫恿溫斯坦動筆,再寫一本新書。然而,溫斯坦的答覆,必然是:「要說的話,已然道盡。」觀乎近卅年以來,《多空》理論在時代洪流中,屹立不倒,足證溫斯坦所言非虛。

言歸正傳,據《多空》一書,所有股票波動,不離下列週期中的四個階段:

蓄勁 (The Basing Area)、上升 (The Advancing Phase)、派發 (The Top Area)及下降 (The Declining Phase)。

要客觀分辨四個階段,實情只需兩項工具:

(一)股價週線圖;

(二)30週簡單移動平均線(Simple Moving Average, SMA,下稱30週線)。

而觀察重點,只有兩項:

(一)股價在30週線之上,還是之下?

(二)30週線的方向和斜度:向上?向下?走平?

只應聚焦上升期股份

據溫氏理論,投資者只應聚焦身處第二階段:上升期的股份。第二階段有兩大特質:

(一)30週線向上,斜度增加或維持;

(二)股價於30週線之上運行。

為免因心急操作,誤判圖表,最好在買入前,加入下列輔助條件:

(三)10週線向上,斜度增加或維持;

(四)10週線高於30週線;

(五)股價最少高於52週低位30%;

(六)股價距離52週高位,不多於25%;

(七)股票的相對強弱(RS)線,正在上升趨勢中。

在四大階段的循環中,上述兩點會不停變化,只要細心留意,定可得出客觀判斷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