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小心駛得萬年船】


交易員輸大錢前,其實是有樣睇的。

只得一個劇本、一個觀點,然後不斷重覆又重覆、重覆又重覆地,四處跟人「傳教」、舌戰,彷如患有強逼症一樣,不能自拔。

勝仗連連後,有幾人仍能虛懷若谷?就如《大時代》入面的丁蟹,屢勝後心浮氣躁、驕傲自滿,一旦火燒連營,大敗難免。

今次跌浪,小弟覺得凶險萬分,因為跟去年英國脫歐一役,完全相反,人人心中,都沒有出大事的劇本。但如參考《超級預測》一書的心法,借鑑歷史,北韓的行事、決策風格,也許並沒有一般人想像般理性和容易預測...

山雨欲來之際,特分享拙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中一篇文章,供諸網友參考。

******************

料事如神的秘笈

美股隊長教授投資班,多了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投資人。益加發現,投資功力難以突破,主因之一,是對於自己的思考偏誤(bias),認識不足。

回心一想:去年英國脫歐,很多戰友,受傷極深,致敗之因,是名為「就手效應」(availability heuristic)的思考偏誤,意指當人看到某事情的新聞或分析越多,越易高估事情出現的機會率。

英國脫歐那段時間,所有傳媒、財經網站、臉書,展現的畫面,都是世界末日,只是形式不同——可能是英鎊貶值,變成廢紙,英國經濟一蹶不振;歐盟瓦解,亂作一團。中國內地,亦受牽連,蓋美元上升,造成「美元荒」。此情此景,美股豈能獨善其身?必為三地所累,同歸於盡。

甚麼分析都有,就是沒有「英國脫歐,只會是虛驚一場,世界依舊」,甚至「美股再創新高」的預測。

由於被「就手效應」傷害過太多次,美股隊長會強逼自己,必須有兩個劇本——如果主觀判斷錯誤,應該如何處理?例如脫歐,小弟也被殺個措手不及,但自己的後備劇本,是當標普500指數,跌穿200天線,馬上全數對沖(hedge)所有持股;當指數重越200天線時,則立刻解除對沖。而一旦美股破頂,亦要強行逼自己加注。

這種做法的好處,是不容許自己,逆勢而行,受到重大傷害。

小弟發現,將會大敗,或大幅跑輸指數的交易員,絕對有跡可尋:他們看事情,永遠只從一面分析——造好時只看正面,所有相反的證據,都被強行排除。例如看好房地產信託基金,大市升,自然看好,一榮俱榮也;市跌要加注,蓋防守性強;地球末日更不用怕,可當挪亞方舟。可是一項資產,沒可能百毒不侵,就算少林金鐘罩,也有罩門,總有不利因素。忽視了風險分析,某日情勢逆轉,應對自然慢十拍。

又或是看淡,破底當然全力追殺;反彈至某平均線,自要加沽;再升是市場不理性,繼續再沽,直到破產,阿門……永遠只得一個觀點、一個動作:就是淡,就是沽,分別僅在何時出手而己。

近日鑚研《超級預測》(Superforecasting)一書,講述一班極精於預測的平民好手。書中一點,極具參考價值:出色的預測者,多非獨行獨斷,而是群體作戰,積極參考他人觀點,減低鑽牛角尖、困守某看法無法自拔的風險。一班好手,互相提點,可避免「諗埋一邊」(集體偏見)。

可惜在華人的辦公室中,一定不彈此調。華夏文化,是官大學問大,一定是老闆對、夥計錯。一旦下屬表達另類觀點,後果可大可小,至傻者亦不為。這是文化問題,深植基因,絕難改變。不過既然外地有好書如斯,深入研究預測之道,還提供不同的改良方法,絕對值得一看。

有時頗覺悲哀,《超級預測》一書,於本地傳媒,鮮見介紹,仿如不存在,嗚呼哀哉!

P.S. 小弟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經已出版: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