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國投資冠軍 給年輕投資人的錦囊 (三) – 投資只能靠自己


美股隊長按: 美國投資冠軍,米奈爾維尼(Mark Minervini),1994-2000年期間,總複利報酬率為33,500%,更貴為1997年的美國投資冠軍(U.S. Investing Champion),股票金融怪傑之號,當之無愧。

米氏於其著作《超級績效》(https://goo.gl/MHPC1S)一書中,有不少篇幅,對於年輕投資人,實為指路明燈。出身低微,深明掙扎上爬之苦,故用了極多筆墨,希望後輩,能少走冤枉路。美股隊長,特整理書中,相關章節,供大家參考。

原文如下:

世人大多只想追求成功的秘方。他們不想靠自己思索;他們要的是可供奉行的秘方。就是基於這樣的理由,所以他們總是會被所謂『策略』這樣的想法所吸引。-- Robert Green(足球運動員)

一台計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,也無法改善你的心理狀態。股票市場邁向成功的道路,並不是某套系統或某套策略。「你」才是關鍵;換言之,遭遇挑戰時(請相信我,這方面的挑戰會多到不可勝數)你必須要能夠控制、引導情緒。股票操作的成功程度,將取決於你的這方面能力。所以,從一開始,就要有此覺悟,否則只是徒然,追逐虛幻的期待而已。

如果想賺取合理程度的報酬,你可以投資共同基金、對沖基金或指數型基金。但如果想賺取超級績效,你就要往前再踏一大步。你需要先瞭解,你最大的挑戰並非來自股票市場,而是來自於你自己。

沒有人可以幫你做投資 1980年代初期,我剛踏入股票市場的第一段投資經驗,是跟一家提供全套服務的綜合經紀商往來,結果並不愉快。我的整個帳戶,在短短幾個月之內,就被完全勾消。整個發展過程雖然痛苦,財務上的打擊很大,但也讓我取得了最珍貴的投資教訓。

我的經紀人,建議我買進某生化科技股票,該公司正在發展一種治療AIDS的藥品。他告訴我,他有非常可靠的業內消息,顯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,即將核准該藥物上市。對於我這樣的市場生手,當然很容易就相信了他的「屁話」。我只看到潛在報酬,卻完全看不到風險。

我買進該股票之後不久,股價就從18美元跌到12美元附近。我很擔心,於是打電話給經紀人,但他向我保證,這是「千載難逢的賺錢機會」,正是下手撿「便宜貨」的時候。他建議我加碼買進,向下攤平成本,如此一來,只要漲勢發動,很快就能賺錢。(聽起來相當熟悉?)

總之,長話短說,股價繼續下跌,最後跌到一美元附近,我也幾乎賠光了全部投資。至於我的經紀人,他當然還是賺到了佣金。

事後回顧,這位經紀人倒是幫了我一個大忙。正因為這個緣故,我決定自己做研究、自己做交易;我發誓往後,絕對不讓別人幫我做投資決策。實際投入資金之前,你如果沒辦法投入充分的時間做準備,那就是在賭博。這種情況下,遲早難免失敗。

要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。學習如何自己做研究、自己思考。自己所擁有的資源,絕對勝過外部提供的研究資料、小道消息、或所謂的專家看法,因為這些資源都是你自己的,隨時可以更新、追蹤。

沒有人會比你更在意自己的金錢和未來。你必須做好自己的工作,承擔自己的失敗,如此才能享受自己的成功。除了你之外,沒有人能夠幫你發財。

內文來源: 寰宇出版,版權所有 ( 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 ) (系列未完待續)

P.S. 小弟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經已出版: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