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多空操作秘笈》精華分享(六) 沽空個股 五大操作法則

上周提到(https://goo.gl/GzPZXA),以單一「故事」或個股分析,進行沽空,即使理據正確,難逃被挾命運,代價不菲。那有否步驟可循,增添沽空勝算,趨吉避凶?溫斯坦在《多空操作秘笈》( 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 )內,有以下建議:

首先,一定要留意整體大市的趨勢,到底是牛是熊。正如熊市買股票,逆水行舟,十分耕耘,半分收穫;在大牛市中,銳意沽空,同樣吃力不討好。雖然不能排除,任何時間,都會有部份個股,急挫暴斃,然而比例上,牛市股票多數升,空方極難取利。所以靜候大市指數,漸漸步入下跌期(30周線向下、指數低於30周線),才開始發掘沽空對象,為時未晚。

第二步,則是找出弱勢板塊、行業,條件包括處於下跌期,及表現跑輸大市。一如在牛市中,當紅的板塊,其中的個股,多能「有福同享」;若能篩選出資金正在撤出,市場看淡的類股,對造淡助力很大。因為當見到同類股票,輪翻下跌,即使看好者,也難免被「嚇窒」,暫時縮手不買,甚至沽出持股。「空殺空」機會急降,反出現「多殺多」,好友人踩人,自是有利空軍。

下一步,則是從上述弱板塊中,找出處於下跌期,及相對強度最弱(跑輸大市最多)的個股,作為攻擊對象。除技術指標外,溫斯坦提出兩項「加分」的因素,可在選擇造淡對象時,加以考慮。第一項,是在股價下跌前,過去一年曾出現重大升幅。當然,正如前本欄前兩期所講,在股價上升途中,螳臂擋車,只是自尋短見。升幅巨大的股票,可以納入日後造淡的名單,但實際出手,則要到升浪完結,30周線走平(派發期),以致最終向下(下跌期),才是時機。

另一項加分因素,則是在見頂下跌之前,備受機構投資者厚愛。溫斯坦形容,這種由愛轉恨的力量,相當驚人。而且一眾機構,持股數量龐大,當同時恐慌性拋售,有望出現長期跌浪,因為賣壓極其沉重。回顧港股中,一些昔日的基金愛股、前度藍籌股,多連年下挫不止,原因正是如此。

此外,還有一點需要注意:由於沽空風險極大(原則上無限),所以對止蝕的要求,遠高於買進。溫斯坦認為所有沽空交易,必須先設定止蝕盤,作為保護。而在沽空途中,要更加小心謹慎,一切動作,全部以價格為依歸,不論再聽到甚麼故事、看到甚麼頭條新聞,萬勿臨時改變主意,不作止蝕。

如果自問紀律欠奉,易受環境影響,最好不要以身犯險。一定要造淡,則只宜使用認沽期權(put),放下固定的成本,限制風險。當然,如果期內跌幅有限,買put仍會有所虧損。不過相比於直接沽空,遇上挾倉時要被逼反應,作為風險承受能力有限的投資人,算是較佳的選擇。

P.S. 小弟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經已出版: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