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多空操作秘笈》精華分享(五):股市專收「正義撚」


上集(https://goo.gl/6JVAl0)提到,造淡的大忌之一,是「故事沽空法」,純粹因為「公司估值高昂,基本因素根本不能支持」的故事,情節聽來合理,就貿然在大升浪中,出手沽空。這類血的教訓,滿佈股壇歷史。溫斯坦曾於著作《多空操作秘笈》(https://goo.gl/qcCKc5) (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) 中,記述其中一役。

1970年代初期,Bowmar公司開始生產口袋計算機,並非電腦,而只是「加減乘除」那種,當然那時已算了不起。1972-1973年間,Bowmar股價開始暴漲,由$2起步,轉眼高見$10,再升至$15、$20。

研究基本面的分析師、投資人,自然認為股價缺乏支持。當年的說法,現在聽來也相當耳熟:「就算全國的每一張桌子,都擺放著一部Bowmar出產的計算機,股價仍然是太貴!」這種生動、形象化的故事,對故事沽空法的常客,最為吸引,竟然出現25萬股的「空軍」,股數為平均每日成交量的10倍之多!

問題是,對買方而言,「不合理的估值」,與「不合理的估值」乘2,其實沒有甚麼所謂,關注的焦點,可能只是能否升到「不合理的估值」乘3、乘4,及到下跌時,能否跑得掉。只要升勢繼續,買方並不介意,接著乘風破浪。沽空的一方,就很難這般瀟灑,每段上升,都會有一批淡友,忍無可忍,引刀一快,激發上周提到的「空殺空」。所以溫斯坦指出,異常大量的沽空量,本身就是推動升浪的助力,如果要造淡,最好也避開這類對象。

升破$20後,Bowmar股價越升越有,一度逼近$40。這段期間,30周平均線,穩定向上,如果視為造淡戒條,應可避過一劫。之後確有一回急跌,股價回落至30周線水平,惟30周線只是走平,而非向下,所以未是大手沽空的時機。

此後股價急跌兩周,曾回到起點見$20,但又閃電收復失地,重返$30,更再創新高,升抵$45,方才見頂。須知1973年,美股實已步入熊市,應該有利空方,誰知沽中牛股,圖利不成,反被軋得一身傷……

諷刺的是,其實基本派對該股的分析,正中紅心。當Bowmar高見$45,空方有生力量,已然耗盡,被逼退卻後,其股價便開始回落:先是跌至$35,低於30周線,再急速下滑、30周線轉為向下,連跌兩年,最終低見$1以下。但原本的沽空大軍,早已四散潰敗,享受不到最後勝利。

這類故事,小弟時刻銘記,故在研究夢幻股,如Tesla(TSLA)時,必然是「分析歸分析,操作歸操作」,雖然長線財務風險奇高,絕不逆勢造淡,甚至在升勢明顯時,限注買入,分一杯羹。

皆因金融市場的特性,完全是「鋤弱扶強」。台灣名博客綠角(綠角財經筆記 ),有句話寫得很好:「投資不是一個,因為我有努力,或是因為我站在正義的一方,所以我就一定會贏的世界。」真金白銀挑戰市場的「不合理」,多數只落得將身家「較飛」。(個人持有Tesla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