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認識黑天鵝效應(下)


正因為存在「未知之不知」,越是自恃智者,越容易死在黑天鵝事件上。因為認為自己甚麼都能算中。如那事件在人類認知範圍以外,縱是孔明復生,(達) 文西再世,邏輯上也是必死無疑。例如 2003 年 SARS 前,政、經因素你都能算盡,卻出現沒見過的疫症,就是越聰明,死得越慘的典型。

但人性就是必定自認聰明。行走中環,華衣美食,出入高級場所,交換名片,人人口沫橫飛,難道跟別人說:我預測不了?我看不懂某事情?絕不可能。

人的本性,就是高估自己能力 (看過《快思慢想》的朋友,定必會心微笑) ,自尊、面子尤關。一如之前在《信報》拙文說過,就算是耶和華叫諾亞避洪水,建方舟時,也難免掙扎。就算不計金錢損失,也會被人取笑。一旦天朗氣清,人人笑是傻子。除非急急將方舟、圈養動物,改建成主題公園,賺回一筆,否則沒臉見人難免。

所以長勝將軍、財經專家最易中伏,特別是牛市時暴贏,備受報章、電視歡迎的基金經理等等,因為他們自認不懂預測的機會成本最大。他們在行業中生存,全賴名氣,承認不懂預測,人們便認定是無能之輩,「怎麼專家也不懂呀?」他們的思考習慣,就是要將頻率低、影響大的事情排除。

很少專家可以像達利奧 (Ray Dalio) ,認為「面子放兩旁,我念最無謂」,錯誤是最佳朋友、最好的老師。這是因為他不用每天在《東方日報》寫專欄,不用在尋常百姓中找生意。

達氏的客戶,是退休基金、主權基金,思維與散戶涇渭分明。所以就算他承認不懂預測,也不影響生計。但如果生計基於散戶,承認不懂預測便很大問題,客戶就會很大機會給旁邊那個「語不驚人死不休」、「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」的 outspoken 行家搶掉。根據股神拍檔蒙格的「獎賞機制」理論,潛而默化,他們一定變成「黑天鵝盲」。

簡單總結:要減低被黑天鵝事件重創,心態至為關鍵。塔雷伯三字葴言:Be open minded。虛懷若谷,擴闊目光。承認自己非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的投資之神。謹記世界上有很多「未知之不知」存在。大家可以盡力分析事件,但也要預算若然錯誤,如何將損傷控制在某一範圍之內。這些以後會再詳談。

其次是多讀歷史。人類歷史根本重重覆覆,都在發生不同的黑天鵝事件,然後一大群人中伏。不一定在金融市場,譬如 1949 年,大陸政權易手,選擇留在上海,前來香港,還是跟隨國府遷台,甚至移居美國、瑞士,命運全然不同。改朝換代很多年才發生一次,但最後贏家少,輸家眾、彼此的際遇,便不盡相同。例如一戰、二戰,誰能事情料到大禍如此?既然「未知之不知」不斷發生,要學會對這類事件心生敬畏,提醒自己不要過份自信。

以手法應對黑天鵝事件,塔雷伯提倡的「啞鈴式」策略 (barbell strategy) 是一例。第二是多持有現金,以後會再談到。巴菲特雖然是買入後持有的祖宗,卻不是「黑天鵝盲」,只是他不用期權 (選擇權) ,而是用大量現金來自保,股災一但來臨,賤價被賣的最優質股票,便成其囊中之物。加上沒有借貸,不怕別人追繳保證金 (call loan) 斬倉,股災反打造之後牛市大勝的根基。

可是這些只屬手法,沒有某種心態,心理上是不會接受它們,甚至反其道而行。「我今次成功撈底,沽空恐慌指數 (short VIX index) 大賺,下次也能,下一百次也能。我是神,你們是人,我不用費神了解黑天鵝事件。」然後一戰滅門!

上帝叫人滅亡,必先叫人長勝,變成黑天鵝盲。只是「百戰長勝又如何,中原一敗勢難回」!

《美股隊長》授權轉載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