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只適宜短線交易的性格 (投資心理學)(新城電台 22 APR 2017 訪問文字版)

主持人: 財星學堂「美股101」節目。有我主持人蔡展輝,以及美股隊長Jonathan,你好!

美股隊長: 各位聽眾好!

主持人:香港的市場,偏向頻密交易。我們了解到,很多投資高手,尤其是價值型投資者,他們會看長線。小投資者,模仿時,會有什麼困難?

美股隊長: 性格相當重要。其實有很多人的性格,是不適合做長線投資的。

主持人: 長線投資不對嗎?

美股隊長: 弊在性格不合。這理論,不是小弟原創,是經常介紹的投資教練,史坦伯格(Brett Steenbarger)所提倡。當事情不如意時,會不斷責備自己,覺得自己不中用,比不上人家。甚至覺得「我該死,我就是沒希望的(Hopeless)人」。性格如斯,做長線投資前,絕對要三思。

主持人: 因為每分每秒,都在責備自己。

美股隊長::這跟父母教導子女的方法有關。如果閣下的父母,從小到大,都反覆灌輸:「衰仔!沒用!隔壁的某某某,比你聰明。」根據自己輔導交易員的經驗,「病因」每多如此。

每當恒指跌了約400點後,壓力便急速上升,頭髮發白,情緒低落,極欲放棄持倉,性格便與長線投資相沖。試想想,假如股神巴菲特,傳授畢生功力給閣下。選股手法、其實並不是極度複雜。問題是,巴菲特一生,常處於劣景,難得他意志堅定。

70年代,美股有近10年時間,因為高通脹,橫行不絕,毫無起色。87股災,一天輸掉了,起碼20%的身家。到2007-2009年金融海嘯,巴菲特也一度身家砍半。

股神承受的痛苦,要以「年」來計算的,不是以「月」、「日」來計。如一遇上小小的事,就不停責備自己,坦白說,發大達前,身體可能已患上癌症三次。這跟短線交易不同,我平倉了,遊戲立刻完結,壓力消除。長線投資,卻沒辦法透過離場,去免卻痛苦。

所以做長線投資,要對錢財、成敗,處之泰然,才能玩下去。

主持人:原來性格確實決定命運,亦決定投資的成敗。好了,歡迎大家去財星學堂或美股隊長Facebook專頁,尋找更多到相關資訊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