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投資防身術 (下)

現代的金融世界,簽個名字,便有機會破產。查實比山賊橫行,更為凶險。

美股隊長,開辦了一個期權入門課程,取名「期權BB班」,其實賺不了多少錢。學費$488,即使全場滿座,利潤亦極微。何故要舉辦?

其實,即使誓言絕不投機、不沾手衍生工具,你不理期權,期權卻會暗地找上你。昔日殺傷力最大的accumulator(累計期權)、ELN(股票掛鈎票據),很多平民,不明就裡,以為是簡單收息工具,查實根本就是期權來的。結果往往是破產收場。最近的例子,是跟投行對賭人民幣的廠家,「人仔」貶值,畢生事業,灰飛煙滅。

縱不投機期權,除非永不跟銀行打交道,不然接觸到,本質是期權的投資工具,實是必然。期權BB班的內容,重點在於幫助大家辨認這類產品,認識它們的風險,保護自己。當了解何謂期權,就能判斷,買入的理財產品,是否有類似性質?

它們常見的模式,是購買一方,有潛在的責任、設有行使價,在某情況下便要如此這般…其實買方,就是沽空了期權,而不自知。只是金融機構,將保險金(premium),翻譯成利息(interest),將風險淡化。

為各位的財務前途著想,花數小時了解一下,有利無害。自己的「私心」,是想盡量避免,大家不幸破產。親身認識因參與期權短倉類工具,而破產的苦主,不下數人。小投資者最易中伏,因為根本不知自己,在做甚麼。而期權是世上少數,可以損失數以倍計於本金的工具。

買入正股,最多損失100%;沽出期權「收息」(實為保險金)$100,卻隨時可暴輸十倍、百倍。在現實生活,並無可比例子,所以未接觸過相關知識,純用直覺思考,很易出事。尤其是大家聽到,「有息收」這咒語,多會被催眠,連老爸的姓氏也忘了。大禍多由此起。

若然大家不幸重創、破產,小弟恐怕亦無運行。屆時再沒有人來聽小弟的課吧?恐怕連《美股隊長手册》也沒餘資光顧了。

總括而言,有興趣深究期權的朋友,希望你們打好根基;不打算投機的朋友,也學會入門知識,作為另一防身術,自己身家,自己保護。

私心二,是不少同學,打算直接上期權中班(Lv. 2),一來便短兵相接。但因基礎不穩,反應不過來,很快便不明所以,學不下去。三天十多小時的課程,痛苦得口吐白沫,彷如蟹類;嚴重的,嘴角還會滲血XD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