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4種經濟情況下 資產配置方法


上一代債王格羅斯(Bill Gross)還在老東家PIMCO司職時,曾將不同的經濟情景,列成矩陣(matrix),用以判斷哪一資產類別,在該環境中表現最好、一般及最差。

組成矩陣的兩大元素,分別是實質經濟增長,與及通脹。兩者各有好壞,就是「高/上升中」和「低/下降中」兩款。兩大元素、有好有壞,便構成矩陣中2x2共四種經濟情景。

接下來分別介紹四種情景中,資產類別的表現。

第一種是「高增長、低通脹」。這種環境下,營商最為有利,因為消費需求旺盛,但物價成本卻未見暴升。利營商,即是對公司有利,股票順理成章,是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。相反,由於通脹受控,iBond式的通脹掛鈎債,表現最弱。一般債券及商品,則是一般。

第二種是「高增長、高通脹」。這種環境下,雖然經濟活動仍然暢旺,但是物價因為需求強勁,已經漸漸追上。如此一來,大利的資產類別,是直接構成物價上漲的商品,而且這往往形成追逐循環,通脹越升,用家更心急購入物料,令物價火上加油。這種環境中,不同公司盈利榮辱互見,整體表現一般;通脹掛鈎債能追上通脹,不過受息率所限,表現同樣一般。最差的是普通債券,一來通脹令定息工具的實際回報下降;另一方面,如央行大幅加息抗通脹,亦會影響定息工具表現。

第三種是「低增長、高通脹」。這情境可理解為滯脹,正好與第一種情況,一百八十度倒轉。經濟欠增長,需求不濟,營商環境惡劣;物價卻居高不下,兩者均大幅打擊股票,令其表現最差。最好的反而是通脹掛鈎債,因為回報緊貼通脹,資本又有保障。普通債券比股票理想,但在高通脹環境下,回報不及通脹掛鈎債,屬於中性;商品依舊受惠,但不及第二種情況般受捧,同屬中性。

最後第四種是「低增長、低通脹」的環境,或是通縮,又正好與第二種情景,完全相反。這種情況下,經濟萎靡、需求下降,對商品價格打擊最大,故此表現最差。沒有明顯通脹下,通脹掛鈎債乏善足陳,屬於中性。股票亦因性質不同,各有利弊,同屬中性。最有利的,反而是一般債券,因為通縮下現金為王,債券既能保本,又能不斷生產現金,再配合央行減息、寬鬆政策抗通縮,最受追捧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