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電台訪問文字版 (Part 2) –向《金融怪傑》學習

主持人:肌肉有記憶,自行車封塵多年,也無大礙。如何培養,投資的記憶呢? 答:投資跟下西洋棋一樣,運用記憶,極其重要。小弟沒資格妄言。外國有本非常暢銷的交易書本《金融怪傑》(Market Wizards),當中訪問了心理學名家,Van K. Tharp (台譯樊恩‧薩普),其不少著作,已由台灣寰宇出版社,翻譯成中文),曾訪問了逾百交易員、對沖基金經理。在其遙距的交易心理課程,曾提及上述的理論。

主持人:那該如何實踐? 答:愚見,投資沒有單一公式,適合全世界每一個人。蓋投資方法,必須跟性格匹配,無衝無突。例如我有朋友,投機港股的老手,單靠圖表,以微薄資本,贏了一間三房單位。但他一生人,只專研歐尼爾的《笑傲股市》,然後反覆研究,書中chart pattern的部份。這打法,符合他的性格,因自覺,研究宏觀經濟、財務報表,毫無優勢。

以往朋友最投入時,每天花六至七小時看圖表,甘之如飴。這是他成功之源。反之,小弟不可能依樣畫葫蘆,蓋討厭每天要固定花長時間,去重複做同一種事。

為什麼呢?小弟年幼時,家人是開小店,一年365天,坐在店中,彷如坐牢一樣。很辛苦,但又賺不到大錢,所以自小已跟自己說:「我長大後,不想這樣!不要從早到晚,坐在店中,我一定要做大事!」

性格緣故,他用我的交易方法不行,反之亦然。我投機美股,可能一周只花20至30分鐘,用電腦篩選強勢股,然後就下單。

為什麼很多交易員,功力始終突破不了,很大原因,是不了解自己的性格,更忽視了性格跟交易方法,是不能割裂的。打個比方,如閣下捱不得苦,跑步不到30分鐘,便想回家喝啤酒,那麼立志成為馬拉松選手前,應該三思。假如肌肉爆炸力強,跑100米成功出頭的機會,一定較高。

所以我常認為,書看得多,不一定有優勢。在看書時,要問自己,作者的性格,跟自己相若嗎?沒衝突的話,才應專心鑽研,交易的招式,也不用太多。正如十項全能的運動員,單項的成績,一定比專項運動員為差。

換言之,投資是不需要做到十項全能的,精研一招,便可有立足之地。我朋友只懂cup and handle pattern,已改變了命運。但他是無間斷地研究同一招式,就如打電玩遊戲一樣,一招走天涯,但接近max level,你雜學百招,戰鬥力當不如他。

延伸閱讀:

Part 1 「如何增進投資力」: goo.gl/vrO5SX

(本文是 Metro Broadcast 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財星學堂 2016年8月20日訪問的擴充文字版。再次感謝監製 蔡展煇 - Steven 當日的邀請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