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股調整期 該做什麼?


按:本文為美股隊長入門班,9月9日教學影片的部份文字節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現時個人組合,暫時以持有大量現金等候為主。

牛市最有賺頭,當然是買到第一段如今年四、五月的升浪,但大多數人難以做到,只認為大蕭條重臨。

其次有賺頭,是牛市中途的大型震倉,弱手離場後,吸納下一浪的股王。但前題當然不要在跌浪中途,太早胡亂撈底,以致滿手蟹貨,被逼低位對沖或離場。

要維持上佳的精神力,所以有時忍手暫停交易,未必無著數。因為狂炒半年後,人會疲勞,反應變慢,整合資訊、自控的能力下降。情願離場休整,到別人戰意全消才重新進場,就像籃球賽中對手連打三十六分鐘,而你休息半節,養精蓄銳後才入場打第四節,或較易取得優勢。

建議留意創52周新高股名單,來來去去最容易賺錢,是在牛市啟動/回調最先創新高的股份,有機會成為下一浪股王。大家應培養定時收集資訊的習慣,不要依賴別人「餵食」。

如只操作大型股,可留意哪些守得較好,即跌市中個股跌幅,遠比指數少。美股分析,始終以「相對強度」(R/S)為重。可能大家不太注重R/S線、SCTR等指標,只獨尊VCP形態,但事實上相對強度才是根本。

新手實不必過度緊張,恐怕沒有緊貼大市,一旦回升自己就沒份。通常市況會磨到人們興趣全消,不敢入場,才有起色。

建議抽離一下,回顧八月中以來的操作。自己很喜歡,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的作品《一個投機者的告白》,雖然沒有即食招式,老手卻會對當中的操作哲學,感觸良多。書中提到,一個人最值錢的是經驗,萬金不換沙場(經)歷。

以一故事來解釋:《笑傲江湖》一幕,各門派困在暗黑山洞對打,熟悉環境者,即使武功較差,獲勝機會還是較高,因有經驗,不用慌慌張張摸索,反應自然快幾拍。

經驗相當重要,美股牛市經年,很少有如八月最後兩週,市況動力如瀑如布,投資人情緒極端看好,實屬數年才一遇。投資最忌紙上談兵,例如甚麼牛市三期,氣氛熱熾要準備離場,當然是說的比做的容易很多。

何謂情緒極端?缺乏經驗者很難感拿捏,而且更會被他人情緒感染,每天在社交群組圍爐互相打氣。例如Tesla(TSLA),自己也不敢看戰友傳來的Tesla分析短片(還要是其它行業KOL拍的),以免獲利後太早衝回火場,一晚就輸20%開外。

可以回顧過去2-3周的投資專欄、財經YouTube 影片、身邊朋友、WhatsApp群組、價量走勢、基金經理「偉論」的雄偉度,構成自己的記憶。以後便較有機會把握,何時大市過熱、有可能大幅回調。就像颱風來臨前,氣溫、濕度、天色、海浪,會有異於平常的狀態。

當然大家可以只單看圖表操作、看形態、找強勢股、操作指數,並無不可;但要判斷整體升市是否已開展,還是已到末期,則要靠經驗。即使不如自己灑脫,全面休息,要繼續交易如之前提及,應暫時改為短炒,不宜長揸,隨時五折奉還。相反,在升勢之初,則可以穩坐、長線為主調。

有回顧才有進步,只看別人的文章、分析影片,給Like和留下幾句看似很有「智慧」的留言,是沒用的。因為這非自己的獨立決策,無法構成經驗,只是自比高手,刷存在感和「吾道不孤」的認同感而已。

最好靜心回顧,股價見頂時的異象。這些經驗保用一生,即使隊長再寫十本書,也教不到大家。人的情緒不能靠少數情緒指標,如Put/call ratio、AAII survey完全量化,只能靠自己累積經驗。

肯用功自會對操作有幫助。學投資最好的老師,是回首誠心自問:如同樣的情況重演,我會怎樣做得更好?近來和最老死戰友的話題,無不是檢討4-8月的操作失誤。

最差的作手,是輸了就「撻」句非戰之罪,最衰就是XXX,「我雖然輸,但點都好過股票行那些師奶」。將自我要求推到低無可低,亂世一鋪清袋,機會大增。

美股隊長美股入門班,2020年最後一屆,9月27日開課:https://bit.ly/2CudvW6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