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名家智慧】擊敗87股災的鬼才Marty Zweig


馬丁.茲威格(Marty Zweig, 1942-2013),為美國著名基金經理、分析名家。他曾於大學執教;自1970年起,發行投資人通訊《茲威格預測》,並於財經刊物《巴隆氏》發表文章,以詳盡的數據分析見稱。今日廣為人知的認沽/認購比率(put-call ratio),也是其發明。

茲威格最著名一役,是1987年股災前夕,建議讀者買入指數價外認沽期權(put),當月大市最高跌幅達36%,最終put平均獲利2,075%,投入的1%注碼,成功讓組合扣除股票損失後,反勝9%、跑贏大市四成。

茲威格先後成立及管理兩支基金Zweig Fund及Zweig Total Return Fund,成績裴然,有指生前財富達六億美元,坐擁當時曼克頓第五大道最昂貴的豪宅。

他亦曾撰寫Winning on Wall Street一書(台灣中譯本《擊敗黑色星期一的投資鬼才:馬丁 · 茲威格操盤全攻略》,寰宇出版),自己曾於媒體介紹:https://bit.ly/3ikDOgR

網上流傳一份1990年經紀商的內部通訊,記錄了十七條茲威格的投資守則:

1.趨勢是你的朋友,別抵抗股價。

2.讓利潤滾存,止蝕卻要快手。

3.當買入的原因,已在股價反映,又或不再正確,就要拋售!

4.如果數值不合理,不宜沾手。(二加二永遠等於四。)

5.平股恆平,貴股越貴。

6.別與美聯儲作對。(惟第一點優先。)

7.所有指標最終都會死亡。

8.適應變化。

9.別讓「甚麼應該要發生」的意見,扭曲你的交易策略。

10.犯了錯不要怪市場。

11.不用時時刻刻下注。

12.市場並非有效,但仍然難以打敗。

13.你永遠不會知道所有答案。

14.如果夜不能寐,減倉或砍倉。

15.別對「專家」抱太大信心。

16. 不要過度聚焦於短期資訊流。

17.小心「新時代」思維,即「這次不一樣......」

茲威格與另一投資名宿,「數據王」戴維斯(Ned Davis),長年維持亦師亦友的關係,共同研發不少指標。戴維斯視上文第一、第六點為金科玉律,詳細請見拙文:https://bit.ly/3mcXdmw

美股隊長美股入門班,2020年最後一屆,9月27日開課:https://bit.ly/2CudvW6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