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隻股神加持的高息石油股


隊長想介紹一隻「Kinder出奇蛋」股,一次能滿足大家三個願望:股神巴菲特加持、高息、石油 – 完全集合曬,近日散戶至愛的投資關鍵字。

該股叫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(OXY),貴為標普100成份股(全美最大的100隻藍籌),中譯西方石油,隊長簡稱為西石油。

西石油如何跟巴菲特結緣呢?話說2019年時,西石油收購同行阿納達科石油公司(Anadarko),巴老買入公司100億美元的優先股,年收8厘。

按stockcharts.com顯示,西石油股息率達22厘。

講完故事,當中的微言大義,不是亂世隱含價值投資機會。而是股神+高息+石油,三個令人心動的關鍵字,竟可是死亡咒語。

沙地和俄羅斯打油價戰,紐約期油跌至$30美元(下同)一桶。通常石油公司,會對沖油價,避免油價大跌而大失預算。只是買入認沽期權作保險,需要付出成本,降低盈利,西石油決定運用獨特的期權策略,希望可以做到免費對沖。

在油價處於六十多美元時,西石油沽$75CALL,買$55PUT,並同時沽$45PUT。透過沽出2個期權,來抵銷買入認沽期權的成本,獲得免費保險。

聽起來非常聰明,但罩門是如紐約期油跌破$45,對沖便失效,公司需要承受$45以下的所有跌幅。結果沙、俄開大片,油價跳空下跌,西石油自然一殼眼淚。

據投行估計,西石油的損益兩平油價(breakeven oil price)為$75,油價如長期維持現水平,真的會虧到吐血。

為了救亡,公司決定大削股息,由每股派79仙,變成派11仙。息率由22厘,變成3厘。

去年12月,能源股大跌,當時力勸學生,勿貪高息,必須避開跌足N年的夕陽行業。市後回看,市場極其聰明,爛股長爛必有因。執筆時,西石油年內下跌達64%。

此外,據傳媒報導,美國最大的數家銀行,已經宣佈停止回購,保留資本。有朝一日,齊齊削減派息,小弟完全不會驚訝。

或問:「巴菲特買入優先股,應否跟進?」建議直接發電郵問股神,或參考隊長舊文<利大本不歸 股神險中伏>:http://bit.ly/3aV7PQg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