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國科技女股神 年回報七成


小弟的SCTR交易系統,早前曾買入Altaba(AABA)。前身為雅虎,想來不禁唏噓,當年橫掃全球,豈料不出十載,慘被後浪如谷歌(GOOGL)等,摧毀淨盡,終賣盤收場;餘下投資,內含阿里巴巴(BABA),反成雅虎「末年」的獨有亮點。

微言大義:科技發展,日新月異,長勝不倒,殊非易事;靠爆炒科技股稱霸股壇,難上加難,連股神巴菲特,也明言不會亂試。若任憑感覺操作,胡亂買入持有,與賭運氣別無二致。有幸買中雅虎,已算「善終」:金融海嘯後,曾連續4年,圍繞$16美元上落,半死不活,最後僥倖等到阿里股價起飛,方能笑到最後。

若問自己,操作科技股的方法,必勸大家以技術分析,作為依歸。平均線、相對動能等法,早前已述。說到口乾,卻非人人能接受,如一定要按基本因素操作,也絕不建議各位自行研究,得罪說句,徒然浪費光陰,吃力不討好。最價廉物美之法,可在美股ETF市場找到。放心,絕對不是說一大堆,然後叫大家去買納指100 ETF(QQQ)。

現今不少主動型基金,專注單一題材,以ETF模式,上市買賣,既去除以往互惠基金的繁文縟節,收費亦大降。近兩年炙手可熱的基金經理Catherine Wood,正是以此方法,營運4支主動型創新科技基金。它們分別為工業創新ETF(ARKQ)、網絡x.0 ETF(ARKW)、基因革命跨板塊ETF(ARKG),和合前三者大成的ARK創新ETF(ARKK) (相關網站:https://goo.gl/tyCCr6)

🏆工業創新ETF,主力投資自動駕駛、3D打印、機械人概念,今年頭3季,回報45%;成立至今,年均回報17%。

🏆網絡x.0 ETF,主力投資雲概念、網絡安全、大數據、機器學習、電商概念,今年頭3季,回報60%;成立至今,年均回報27%。

🏆基因革命跨板塊ETF,主力投資基因治療、腫瘤、分子診斷等概念,今年頭3季,回報54%;成立至今,年均回報9.7%。

🎖集大成的ARKK,今年頭3季,回報70%;成立至今,年均回報21%。

今年科技股大旺,相關基金回報亮眼,意料中事,不過起碼4支ETF,回報均超越納指近倍,以主動型基金而言,已極罕見。關注這4支ETF,除因概念既多且雜,難以自行處理外,它們的另一特色,是選股與指數偏離度高,全部與標指、MSCI世界指數,覆蓋率只有數%,自主成份(active share)極高,換言之,並非扮主動的類指數基金(closet indexing)。

最難得的一點是,這些由神級基金經理掌舵的ETF,一年回報近7成,贏到開巷,年度收費僅0.75%,且不收行業常規的15-20%表現費(performance fee),贏錢時無須八折落樓。而且只要有美股戶口,便可隨意進出,兩天內套現(T+2交收)。

此外,美國ETF買一股都得,注碼豐儉由人。如喜好押注科技行業,絕對是一大利器。當然科技股進銳退速,須以注碼控制風險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