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隻爆發力驚人的美股ETF


在美股入門書藉中,威廉.歐尼爾(William J. O’Neil)的《笑傲股市》(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)一書,永遠穩佔一席,蓋因歐尼爾所創CAN SLIM投資法,在選出動力增長股上,往績驚人。CAN SLIM投資法,是歐尼爾研究1880年以來,美股中表現最頂尖的股票,有何共通特點,分為七個方向,包括盈利增長、技術因素、供求、板塊、市況等,揉合而成。

選股法則,雖然合理,但對於尋常百姓,替數千支股票,逐一跟進指標,工作量實難負荷。故歐尼爾旗下《投資人商報》(Investor Business Daily),另設IBD 50指數,在云云股票中,依CAN SLIM篩選出最強勁的50支增長股,並每周重整組合及比重。自2003年IBD 50指數推出,至今年九月底止,回報為標普500指數的4倍。

IBD 50指數,所選的目標,主要有以下特點:營業額、盈利具爆炸性增長;股價相對強度高,跑贏大市;股本回報率、利潤率良好。一如大部分選股系統,按固定法則行事,可以移除情緒的干擾,而且所選股份,也會與時並進:由於IBD會每周重整組合,故可以比較快速捕捉到新的領導股、清除落後份子。

當然,以小弟兩年的股市教學經驗,即使直接提供股票清單,交由散戶操作,最終效果,也必大打折扣。本欄早前介紹另一名家:葛林布萊特(Joel Greenblatt)的「神奇公式」時,已詳述原因,不外心生歧視,嫌三嫌四不肯買;隨意將系統開關;注碼不均等等。況且要散戶構建超過5支股票的組合,已經難過登天,遑論50支,還要每周跟進。

美股ETF市場,向來「百貨應百客」,滿足投資人需求。一家名為Innovator的機構,就於2015年九月,推出IBD 50 ETF(美股編號:FFTY)。推出初期,市況偏弱,對側重增長股的IBD 50,尤為不利,故FFTY一度跑輸大市。但近一年,科技股獨領風騷,時來運到,FFTY的績效,相當驚人:今年頭九個月,標指回報為14.24%,FFTY回報為30.97%;單計第三季,績效分野更明顯:標指回報4.48%,FFTY回報則為16.32%!

只要一看FFTY的持股,績效的來源,一目瞭然:截至今年十月三十日,超過67%持股,屬於資訊科技類股。主要持股中,有不少熟悉的半導體股:NVIDIA(NVDA)、Lam Research(LRCX)、Applied Material(AMAT)、Microchip Techology(MCHP);中概股佔組合逾19%,當中包括阿里巴巴(BABA)、新浪(SINA)、YY(YY)、新東方(EDU)等等;當然也沒少了近期當紅的醫療用品股Align Technology(ALGN)、支付概念贏家PayPal(PYPL),和交易所CBOE(CBOE)。

沒有板塊、市值及地域的限制,IBD 50指數對動力新貴的掌握,會比較敏捷。不過「針無兩頭利」,IBD 50的波動性,也遠超過大市:FFTY自推出以來,波幅為18.6%; 標指則為12.67%。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,當市況轉差,一如2015年底至2016年初時,FFTY向下的「動力」,同樣驚人。所以持有FFTY,必須密切留意市況,一旦大市轉弱,最好先行撒退;又或以FFTY本身價格作基準,當技術指標出現「熊蹤」,務必先走為敬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