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期權文章】你適合操作期權嗎?(4)


八月八日,Homeblogger書展的小型聚會上,初次與大家在facebook外見面,親身交流。其中一個感覺,是很多朋友認為,期權很神秘、很神聖,可能因為期權的背後,有很多希臘字母,甚麼delta、gamma等等,加上一堆方程式,看來相當深奧,彷如回到童年的數學課。

但若問期權實際上是甚麼?小弟與友人Andy,時常開玩笑,謂期權就像電影《拆彈雄心》裏,主角拆彈專家的防爆衣。他的任務是清除街道上的炸彈,所以要穿著厚厚的防爆衣,以免炸彈爆發時受傷。

以往不論是寫那本野種期權書也好;在臉書上寫期權文章也好,說來說去,期權的精粹,就在保護作用。手上持股,只要買入認沽期權(put),從那一刻起,已能保證最大損失得以鎖定,不會超出預算。

老調重彈,多講一遍以往說過的例子:假設閣下有叮噹的時光機,重回雷曼兄弟爆炸前的交易日,當時市況已很差,然而有謂「極度恐慌,有利反彈」,超賣太多,理應劇烈反彈。可是一旦看錯(當時固然不知會看錯,事後才知),由於市場恐慌,兼且很多人早已輸到抬出場,亦有部份被追繳保證金,情況再惡化,必然急插。這在事前難以預料,因為當日美國政府是否出手拯救雷曼,非由市場決定,而在官員一念之間。當官的心意最是奇妙,看香港的情況便知,水管有鉛,理都唔理;開白牌車,卻幾乎要出動飛虎隊,拉人封艇。

這種情況下,站錯邊的損失很大,又或難以預料,也不用太愁,苦思至一夜白髮,「美國政府救?不救?救?不救?」只須自問是否付得起put的期權金,與及是否值得。例如當時持有期指,便再買恒指20000put,固然要付期權金,可之後跌跌不休,狂插至近萬點,期指的損失,卻早已鎖定在20000點的水平。因為付了期權金,便可保障行使價以下的損失,與閣下無關。就像買了保險,對家已經承保。唯一的損失,就是付出的期權金。

續以《拆彈雄心》為例,拆彈專家不用天人交戰,估計拆不拆到,會不會爆炸,會不會死⋯⋯穿上防爆衣,便不會炸死,只是保護衣要用錢借而已。期權所謂保護作用,就是危急關頭,如股災、業績公布前,總之股價可能大幅波動,卻又想留在遊戲之中,就可應用。

當然可選擇大可把好倉平掉,甚麼波動都可拋諸腦後;但假如雷曼獲救,暴升三、五千點,又會失諸交臂。既戀棧於遊戲,又怕墜入無底深潭,便唯有用期權限制風險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