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投資名人堂】技術大師墨菲 選股心法


繼續節譯技術分析大師約翰.墨菲(John Murphy)的舊訪談,此番介紹一項實用利器:相對強度。

問:你如何理解市場?

墨菲:我理解市場,是「由上而下」(top down)。雖然我也留意個股,但核心聚焦於板塊(sectors)之上。操作板塊,是我應市之道,很多豐富內容,蘊藏於表面底下。不少交易所,推出各種板塊、類股指數,例如醫藥股、生化科技股、半導體股、電訊股等,亦有相應基金(按:現時則為ETFs)可供買賣。

人們常問我,對市場有何看法?要有看法,先要定義大市…和你身處大市中哪部分。當經濟暢旺,商品價升,最好當然是轉入最敏感的資源股:鋁材股、紙股、石油股、銅業股;當投資人擔心經濟,資金自會流入防守股:食品股、醫藥股、煙草股。所以問題不只是入市與否,還要注意買入甚麼。

問:要判斷買入的板塊,及入市時機,有何技巧?

墨菲:若要我選一項指標,應為簡單的相對強度分析(simple relative strength analysis,下簡稱RS)。請留意,並非相對強度指數(RSI)。我關注大約80個行業,大部分是標普的分類行業。我發現,比較各大行業指數,相對於標普500指數的強度,饒有深意。

比較方法,是簡單地將一個行業的指數,除以標普500指數,並將其比率繪製成圖表,便可得知,行業相對大市表現。例如,觀察由三大車廠福特(F)、佳士拿(按:現已被併合為Fiat Chrysler, FCAU)、通用汽車(GM),組成的汽車股指數,相對於標指的比率,會發現在90年代中期,連年下降。由此觀之,此段時間汽車股相對弱勢,跑輸大市。相反,1996年初,汽車股的RS線,開始轉跌為升,顯示失寵多年的車股,似乎值得買入。

我投放了大量時間,鑽研相對強度,此法已成我最有用的利器。

問:劃好RS線後,是否只看線的方向?

墨菲:分析RS線,大可加入各式技術指標,例如加入擺動指標(oscillator),判斷超買、超賣。我卻不好此道,恐妨矯枉過正。

有時我會加入移動平均線;或作些簡單的趨勢線(trendline)分析。當行業、類股的RS向下突破,就是時候離場,轉入RS上升中的一群。如果我手上有6份圖表,每份RS均為向上,則我會選升速最快的行業。

RS有助於整個股市中,分清強弱兩方。何故要將資金,投進跑輸大市的群組?在找到強勢行業後,還可層層遞進,下一步就是找出,群組內RS最高的個股。以前述汽車股為例,可以將三支車股,逐一除以汽車股指數,辨清相對強弱。在最強行業中,點出最強個股,成為我的主要工具。以此簡單法門,甚至可以排列所有行業,在過去三個月中,哪個最強。

當然,RS雖極具威力,但世上並無必勝指標,故我會配合其它分析操作。重點是當RS線轉勢,我便得悉是時候轉入、轉出某群組。簡單是美!

附圖:從Paypal(PYPL) 對比標普ETF(SPY)的相對強度線,可輕易得悉,Paypal 自2017年5月後,大幅跑贏大市,屬於非常強勢股

P.S. 想學習🇺🇸股的技術分析概念嗎?

《美股隊長手冊》第四章「30周線強弱股份指標」PDF: https://goo.gl/SaAanc

《美股隊長手冊》第五章「相對強度」PDF版本: https://goo.gl/ffHt79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