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投資名人堂】 市場互動技術分析之父墨菲


約翰.墨菲(John Murphy),曾任美林商品部門技術分析總監,著作《期貨市場技術分析》(後再版為《金融市場技術分析》),至今仍廣受歡迎。

其他著作包括:《市場互動技術分析》、《墨菲論市場互動分析》及《跨市交易思維:墨菲市場互動分析新論》三書,被視為市場互動技術分析之父,2002年榮獲技術分析師協會年度大獎。

在一篇舊訪談中,墨菲解釋了常人對技術分析的誤解,小弟覺得饒有深義,故節譯之。

問:技術分析是一門藝術嗎?

墨菲:將技術分析稱為藝術者,暗示其全屬主觀,毫無法則可言。然而,技術分析有其法則,不過可從不同角度理解而已。近日有人對我說:「技術分析行得通,只因所有技術分析師令其起作用。」不諳技術分析的人,常將其過份簡化。技術分析變化多端、異常複雜,入手方法各有不同。一如醫學,兩名醫師斷症,結論不同,不代表背後全無科學跟據。

電腦可以跟據預設規則,分析技術指標,正好作為反證。例如投資人想觀察IBM(IBM)的相對強弱指數(RSI),只需輕輕一按,電腦已可跟據既定程式,繪圖、分析,指出該股處於超買區,還是超賣區。當中有何藝術成份?

個人並不喜歡以「藝術」一詞,形容技術分析。技術分析有其法則,當你闡釋那些法則時,才有所謂「藝術」成份,不過以技巧(skill)來形容,更為貼切。技術分析就是藝術、科學與技巧的混合體。

(美股隊長注:此一問題,相當重要,因為如果全屬藝術,根本難言學習,亦無準則;相反,如果當中是科學、技巧,則起碼人人都可入門,如何精進,則是後話。)

問:基本分析陣營,經常質疑「技術派」,長久以來,怎麼出不了一個巴菲特、鄧普頓爵士級別的人物?亦常有人嘲笑道:「從未見過技術分析師發達!」何以技術派的形象,如此負面?

墨菲:外間極多富人,採用技術分析。何以技術派處處捱打,實令本人摸不著頭腦。當基本派分析員犯錯,媒體的報道,是那人「將股票評級調降(downgrade)」;反之,當技術派出錯,便受千夫所指,謂其預測失誤。

曾見某半導體股公布業績,盈利差過預期,翌日股債暴挫25%。之後一日,某基本派分析員,調低該股評級,由「短期跑贏大市」「降」至「長期跑贏大市」。太可怕了吧!分析毫不靠譜,卻無半句批評。自己見過不少基本派,就此脫身,事不關己。

又,個人認為,不少基本派分析員,暗裏其實靠技術分析行事。不時可見,當股價突破重要技術關口、平均線,不一日,便會出現數份調整股票評級的報告,豈不怪哉?

1994年,債市出現半世紀以來,最大跌浪。自己能成為正確預測的一員,皆因在圖表上,非常清晰。然而,整段大跌中,經濟學者群卻聲稱不會下跌,錯足全程,卻未見受半句批評,反續成媒體寵兒……

自己常問:「何解不去訪問,看法正確的人?」只許基本派、經濟學者放「毒」,不許技術派誤判,實令人難以置信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