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包寧傑帶狀操作法(一)


文章重點:  什麼是包寧傑帶狀?  對比傳統的交易通道,包寧傑帶狀有何優點?  如何調整參數?  為何包寧傑不建議過度最佳化(over optimization)?

約翰.包寧傑(John Bollinger,港譯保歷加),為包寧傑資產管理的創辦人及主席,擁有特許財務分析師(CFA)、特許技術分析師(CMT)兩大資格。包氏專業本為攝影師,且對電腦科技極有心得,早於1977年,已能自行組裝電腦和開發電腦程式。他在1983年,發明「包寧傑帶狀」(保歷加通道),成為全球最常見的技術分析工具之一。

包氏著有《包寧傑帶狀操作法》一書,亦常於技術分析相關刊物撰文。包氏於2005年,榮獲技術分析協會行業傑出貢獻獎;後於2015年,再榮獲國際技術分析聯會(IFTA)終身成就獎。

以下嘗試從包氏的訪問及著作,了解如何活用這種工具,作為操作利器:

問:甚麼驅使閣下,改良原有的交易通道(trading bands)概念?

包寧傑 :在我發明包寧傑帶狀前,交易通道確實早已存在。我見過最早的出處,為1973年 ,J.M. Hurst所著The Profit Magic of Stock Transaction Timing。書中詳述於價格上下,繪製通道之法。由此引伸出固定闊度的交易通道:將移動平均線,提升、下降某一百份比,成為通道。十年之間,此法獨步天下。

然而,自1980年代初,人們漸漸發現,固定闊度交易通道,有其根本問題:每支股票適用的百分比,並不相同。例如一支沉寂的公用股,闊度可用平均線+1.5%或2%;但一支極波動的場外交易(OTC)股,可能要+20%。要人手肉眼逐一判斷,費時失事;即使設定好,也不能隨市況自行調節。

我很熟悉期權市場,對研究市場波動性,亦感興趣。期權市場以不同概念,理解波動性:一是實際波動性;一是反映在價格上、交易員對波幅的估計(註:引伸波幅)。我花了很多時間,去理解它們對市場的影響,並嘗試用於預測走勢。

一日,我靈機一觸,想到可以用波動性,來設定交易通道的闊度。測試了7種不同的方法後,發現最堅實的,是用標準差(standard deviation)。參考J.M. Hurst和其他人的研究,要描繪價格結構,20天或21天移動平均線,是較好的選擇。我採用了20天線,因為20正是一個月交易日的約數。

起初,使用固定的標準差(standard static deviation),並不奏效;後來,改以移動平均線,再加上移動的標準差,才大功告成。

圖1 通用汽車(GM)固定闊度交易通道(20日線+/-2.5%)

圖2 通用汽車包寧傑帶狀(20日線+/-2S.D.)

問:此一實驗,為時多久? 包:難以定論。我持續研究交易通道多年,才想出最後答案;在公開之前,自己先實際應用了一年。當時,我是財經新聞網絡(FNN)的技術分析總監,最終我在節目中公諸於世。起初尚無名稱;有日展示時,節目主持Bill Griffeth問我它的名字,我答道:「我猜一定是包寧傑帶狀吧。」

問:包寧傑帶狀的定義是? 包:包寧傑帶狀的基礎,是根據20天線,分別於過去的每一點,分別向上、向下推移2個標準差。

如果想用較短期的平均線,須同時縮短標準差的參數,相反亦然。例如,改用10天線,則同時改為向上、向下推移1.5個標準差。 若用50天線,則改為上下2.5個標準差。

是故平均線與標準差的參數,互為相關。箇中關係,非以直覺宣稱,而是按實證推所得。

問:按上述結論,何時用哪一參數? 包:中長線交易員,多用50天線;短線作手,則多用10日線。個人選用20日線/2標準差,因為自己慣常的操作對象,似乎非常配合。我們的資產管理工作,以股票及相關資產為主,雖然偶爾也會投資債券。股票類的資產,20日線/2標準極為適用。

自己對於過度最佳化(over optimization),不感興趣。或許你能為每支股票,找出絕配的參數。但18日線、19日線,與20日線、21日線,功效不會相去太遠;1.5/2/2.2個標準差,效果同樣不錯。與其追求最佳化,不如直接採用原已相當堅實的數字。過度最佳化,可能令關係斷裂,落得身首異處。20日線/2標準差,已是一套隨插即用的堅實參數。

問:如何定義短期、中期、長期? 包:個人以1個月以下為短期;1-6個月為中期,6個月以上為長期。當然,純屬個人選擇。有些人可能視2-3分鐘為短期、半小時為中期、數小時為長期。巴菲特或許定義長期為50年。對他而言會是適用,卻會令我有點焦急。

(未完待續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