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標普500股息貴族 穩健投資者至愛


早前說過,小弟投機美股,多以動力先行,以賺取價差為主。當然,投資人的需求,各有差異,不少朋友的目標,是投資閒錢,希望增加一份收入。目標有別,投資對象,自然也有不同。

對於中線持有、比較被動的投資,股息會是重要一環。據S&P Dow Jones Indices所作的研究,自1926年起,標普500指數的總回報中,有約三分之一,來自股息。故此長期投資,賺價、收息,同樣重要。

或問:持股收息,不同動力交易,看技術分析、以價格止蝕;進軍美國市場,人地生疏,怎知哪支股票,值得持有?一旦選錯股票,痴心錯付,利大本不歸,如何是好?

一如前番所述,美國眾多ETF發行商,最喜歡協助大家,解決這類問題,而且收費相宜,只向微中取利。當中ProShares就推出一支,名為「標普500股息貴族ETF」(S&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ETF),交易編號NOBL,取英語「貴族」“Noble”之音也。

NOBL為投資人,一次過解決選股、分散風險兩大難題。截至2017年9月5日,NOBL持股共51支,單看數量,已肯定提供充足分散。NOBL所追蹤的「股息貴族指數」,規定最少持股40支,採均等權重(equal-weight);每一個板塊,佔整個指數/ETF,不得高於30%,絕不會過度集中。

而要入選NOBL的股票名單,殊非易事:要稱得上股息貴族,公司派息,自然要穩定,兼且逐步提升。NOBL內的股份,全部要為標指成份股,而且最少有連續25年,增加派息的往績。

NOBL之所以採取這些條件,而非聚焦息率最高的股份,因為後者可能短線內,提供的現金流最多,然而有經驗的投資人,都知道背後多有隱患,未必能夠持久;NOBL強調股息的往績要遞增,雖然息率不高(截至2017年9月5日,NOBL股息率1.91%),但相比之下,公司穩定增長,機會更大,亦帶來資本增值。

另一方面,股息率低,未必是壞事。海外投資者買賣美股,雖然豁免資本增值稅,卻要收股息稅,這一點向來是投資人的心結。股息貴族有力增息四分一個世紀,背後暗示資產負債表極為強壯,這類公司經常以另一方法:回購股份,來報答股東。回購的客觀效果,是股份購買力增加、消化供應,推升股價。一如前文所謂,賺價、收息,同樣重要。持有一批底子夠強,有升有息的穩陣股份,豈不快哉?

NOBL的成份股,不少均為投資人耳熟能詳,如美國雅培(Abbott Laboratories, ABT)、高露潔(Colgate-Palmolive)、麥當勞(MCD)、可口可樂(KO)、百事可樂(PEP)、3M(MMM)等等,靠一支ETF,便可分散投資於其中,相當便捷。

雖然眾成份股,聽來異常保守,股息貴族的長線表現,卻不輸標指。自1990年2月,至2016年4月,股息貴族平均每年跑贏標指2.7%;與此同時,以年度波動率計,股息貴族的波動性,平均每年比標指低1.1個百份點。股息貴族按風險調整後的回報,長期遠勝標指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