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何解大戶 經常買入恐慌指數(VIX)的call option?


新城財經台 財星學堂 訪問

主持人:Jonathan,有好多朋友,會留意宏觀新聞,平常打醒十二分精神,管理風險。只是有時,警鐘常有誤鳴,有一現象,你想提一提各聽眾。

美股隊長:是的,香港作為亞太區金融中心,實在名副其實,新聞多以亞太區為主,美股相關新聞,少之有少。有的話,通常不離預測,美股何時發生股災。小弟常見一些傳媒或博客,經常分享好「激」(語不驚人死不休)的(美股)新聞。

預言股災,非因「水星逆行」、「夜觀星象」,而是引述外國,關於美國恐慌指數(VIX)的新聞。當VIX指數升,股市每多下跌。有外國的大戶,慣常投放以數千萬元的資金,買入恐慌指數的極價外(out of the money)認購期權(call option,隊長按:觀點是看VIX指數大升)。假若VIX指數,一預大戶所料飆升,手持的期權,升幅會以倍計。

通常一出現類似新聞,傳媒和博客,便會大聲疾呼「大戶出手」做淡,股災快臨。聽起來很可信,因為押下的資金達數千萬元。

主持人:該怎樣解讀?

美股隊長:類似新聞,已經見怪不怪,長年累月有人,用類似的策略。基金持倉數十億美元股票,拿千萬美元出來買保險,對沖黑天鵝事件,不用大驚小怪。數額對我們來說,當然很大,但對大型基金,只是錢包內的零錢。

外國有一交易員,別人戲稱他為「五毫子(五毛錢)先生」,他專買市值五毫子的VIX Call,月供式下注,輸了又買。他就像,在馬場專買賠率99倍冷馬的馬迷,長博股災,因為要對沖大量持股。

富操作美股經驗的,早見怪不怪,對消息已無反應,就像港股被寫報告攻擊後停牌,無須大驚失色。

Tags: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