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國著名分析師 Ned Davis 的分析心法


著名分析師 Ned Davis,於 1980 年創辦 Ned Davis Research,作為獨立研究機構,提供中立、深度的財經分析,在機構投資者間,享負盛名。Euromoney 於 2011 年,以 1.73 億美元,收購 Ned Davis Research,足見其價值。

Ned Davis 著有《Being Right or Making Money》、《反向操作致富術 (Triumph of Contrarian Investing)》,亦毫不吝嗇分享投資心法。

他在一次訪問中提到:「我們所的生意是『犯錯』,成功與失敗者的分野,僅在於成功者犯錯時,損失很少;失敗者卻一敗塗地。」(We are in the business of making mistakes. The only difference between the winners and the losers is that the winners make small mistakes, while the losers make big mistakes.)

據他分析,成功的投資者,有四大共通特質:

  • 關注客觀指標:避免在投資過程中,受短期情緒影響。他們會集中於數據,而不會對事件過度反應。

  • 極有紀律:只會按既定規則、依照數據,來作決定,不會受其它外界因素影響。

  • 思考靈活:最優秀的投資者,對新點子,持開放態度,亦樂於不時檢討想法。

  • 規避風險:一般投資人,未必為意,但這是投資成功的一大要點。

Ned Davis亦曾為旗下人員,列出九大研究戒條,以期令員工快速成長:

1. 別跟股價鬥氣!(Don’t Fight the Tape.)

趨勢是閣下的好友,最好跟隨具動能的方向,順勢操作。

2. 別與聯準會為敵!(Don’t Fight the Fed.)

聯準會政策,直接影響利率,以及市場的流動性。正是資金流向,主宰大市上落。

3. 在極端市場,小心群眾影響。(Beware of the Crowd at Extremes.)

  • 投資者心理,與市場流動性,密切相關;

  • 留意相對關係可能逆轉;

  • 估值的頂底 = 群眾心理的長線極點;

  • 留意大眾心理對市場的影響。

4. 跟從客觀指標行事。(Rely on Objective Indicators.)

  • 世上並無完美指標,但一個客觀的指標,可以提供一致的訊號;

  • 最好依循觀察到的證據來操作,而不是只相信心中的理論。

5. 嚴守紀律。(Be Disciplined.)

按事實,而非感覺,來佈置倉位。

6. 實施風險管理。(Practice Risk Management.)

投資要正確,其實非常困難,所以一定要靠風險管理,最終才能賺錢。

7. 保持靈活。(Remain Flexible.)

適應數據、環境與市場的變化。

8. 資金管理法則(Money Management Rules)

  • 虛懷若谷,隨機應變;

  • 要能控制好情緒;

  • 果斷止損,讓利潤滾存;

  • 關注風險,包括錯失大牛市的風險;

  • 買在謠言起,賣在事實出。

9. 不熟讀歷史者,勢必重蹈覆轍。(Those Who Do Not Study History Are Condemned to Repeat Its Mistakes.)

上述九律,愚見,第三點 (留意大眾心理) 及四點 (跟從客觀指標行事),於操作美股時,異常有效。正如股神巴菲特,廣為流傳的名言:「別人恐懼時,應當貪婪;別人貪婪時,應當恐懼」,如使用恰當,回報實在不俗。

例如 2015 年 6 月 10 日,由「美國散戶協會」(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,簡稱 AAII) 製定的「美國散戶情緒指數」(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’ Stock Sentiment Survey.),「看多大市」 (Bullish) 的比率,僅為 20%,創兩年新低。

當大眾異常絕望之日,每每是猛烈上漲行情,快將啟動之時。及後 (2015 年 6 月 10 日至 2017 年 7 月 3 日),標普 500 指數 ETF (SPY),上升 19%,而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 100 ETF (QQQ),漲幅更是驚人,達 27%。

坊間智慧:散戶看多,股市易跌;散戶悲觀,股市多漲,究竟有沒有學術上的根據?美國著名投資者肯恩.費雪 (Ken Fisher),曾就美國股市的情緒指標 (Sentiment Index),作過學術研究,發現美國的散戶,絕對是可靠的相反指標。AAII 的散戶投資情緒指數,尤具參考價值。

費雪論文相關重點如下:

  • 美國散戶的情緒,是標普 500 指數,非常可靠的相反指標;

  • 散戶的樂觀情緒,與下月份標普 500 指數的回報,呈負相關性;

  • 其統計結果,具統計顯著性 (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);

  • 樂觀投資者數目每增加 1 個百份點,下一月份標普 500 指數回報,平均下跌 0.1 個百份點。

每逢週四,AAII 會發表「美國散戶情緒指數」的最新數據。網址為:http://www.aaii.com/sentimentsurvey,大家可自行持續跟進,了解大局最新發展。

執筆時 (2017/7/4),看多大市的美國散戶,不足三成,低於長期平均的 38.5%,大家毋用過慮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