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國投資冠軍 給年輕投資人的錦囊 (五) – 捕獲超級強勢股的技巧(1)

美股隊長按:

美國投資冠軍,米奈爾維尼(Mark Minervini),1994-2000年期間,總複利報酬率為33,500%,更貴為1997年的美國投資冠軍(U.S. Investing Champion),股票金融怪傑之號,當之無愧。

米氏於其著作《超級績效》(https://goo.gl/MHPC1S)一書中,有不少篇幅,對於年輕投資人,實為指路明燈。出身低微,深明掙扎上爬之苦,故用了極多筆墨,希望後輩,能少走冤枉路。美股隊長,特整理書中,相關章節,供大家參考。

原文如下:

如同我稍早說過的,歷史證據顯示,幾乎所有的超級強勢股,在出現重大漲勢之前,都會處於明確的上升趨勢。事實上,啟動重大漲勢之前,99%的超級強勢股,其價格會高於200天移動平均,96%會高於150天移動平均。

對於所有考慮買進的股票,我都會套用「趨勢樣板」準則(Trend Template Criteria,參見下文)。「趨勢樣板」是限定資格的工具,一支股票如果不符合「趨勢樣板」的準則,我就不考慮買進。股票的基本面條件,即使再迷人,其價格也必須呈現長期上升趨勢(根據「趨勢樣板」的定義),否則不足以成為我的候選股。

如果無法明確辨識股價趨勢,投資人就有可能,在危險的下跌過程中,買進股票,在飆漲走勢中放空,或是讓資金套牢在,橫向整理的忽略階段中。

請注意,一支股票必須滿足「趨勢樣板」的全部八項準則,才能確認該股票處於第二階段的上升趨勢中:

趨勢樣板 I.當時股價高於三十週與四十週移動平均。 2.150天移動平均,高於200天移動平均。 3.200天移動平均,至少有一個月期間處於上升狀態(多數情況最好有四、五個月以上)。 4.50天移動平均,同時高於150天與200天移動平均。 5.當時股價高於50天移動平均。 6.當時股價較52週低點,至少高出30%(很多最佳候選股在突破橫向整理而展開大規模漲勢之前,股價已經較五十二週低點高出100%、300% 或更多。) 7.目前股價距離五十二週高點不超過25%(愈接近愈好)。 8.相對強度評等(relative strength ranking,根據《投資人經濟日報》〔Investor’s Business Daily〕的資料)不低於70,最好是80多或90多,而且較佳候選股總是如此。

趁著漲潮而起;掌握波浪時效 運用「趨勢樣板」準則,就可以立即辨識出,處於第二階段上升趨勢的股票,完全不用猜測。可是,我們會買進某股票,並不是只因為它剛好處於第二階段上升趨勢。我們還必須考慮第二階段內的加速發展過程。

為了說明方便起見,不妨把第二階段的整個向上走勢,想成是海水漲潮。如同我們知道的,漲潮並不是一次即告完成的事件,而是呈現持續性波浪湧上,不斷走高。價格趨勢的整體方向朝上發展時,走勢過程還是會有脈動,或呈現出波浪的狀況。

整個長期上升趨勢(漲潮),是由一系列拉回修正,與打底整理的短期,或中期價格行為(波浪)所構成。這些較短期的走勢有可能會持續四、五個星期,有些甚至長達一年。第二階段上升趨勢過程中,更常見到打底整理型態(底部),其涵蓋期問可能介於五~二十六個星期。

若處在打底整理期問,股價基本上會呈現橫向走勢,好像要趁機喘口氣似的,然後再繼續挺進。請不要把這類橫向盤整的底部,誤以為是第一階段整理。股票現在已經處於第二階段上升趨勢中,從一個底部踏著另一個底部,而呈現階梯狀走高。整個第二階段的漲勢,都是如此發展的。

內文來源: 寰宇出版,版權所有 ( 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 ) (系列未完待續)

P.S. 小弟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經已出版: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