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系統交易最關鍵之處

每當小弟,教授交易系統,隨之同學必問,能否更改系統,某些參數、手法、指標?或能否應用於,另一截然不同的市場?自己恆例反對,但每多語焉不詳。最近忽想到一比喻,能完美解釋:

查實交易系統,就像中醫藥方。例如廿四味,合24種藥材於一方,作用清熱解燥。假設閣下是中醫,應診時病人曰:「聽聞人蔘補血,黨蔘補氣,不如加進廿四味內一起煲,豈非既清熱、又補氣血?」實則兩者,自相矛盾。

就像很多資產配置系統,如耶魯大學史雲生系統,回報來源,源於相對高位,將領先資產,部分獲利,投進落後資產,重整組合。當回歸均值,便帶來回報,周而復始。可是很多朋友會想,可否加入十月平均線,月底收低於均線,便停止買入?這就令組合再平衡(rebalance)破功,無法在低位時,增持落後資產。即原本喝廿四味清熱,竟搭配兩條千年人蔘,豈能不狂噴鼻血而亡?

不胡亂改動系統,非小弟專制獨裁、偏聽偏信,而是所授系統,非憑空想像而來,絕大部分是海外名家所創,有數以十年往績支持,證明可行,小弟才斗膽借花獻佛,實非空想秘笈。一如「神農嚐百草」,親身花時間研究、下注,最終發現表現不佳,掃進垃圾箱之法,不計其數,只暗自中毒,「獨享」斷腸劇痛。

此外,系統往績,乃建基於執行者,當日嚴守該系統的法則,才能達致。一經改動,表現定截然不同。再三東拆西補,系統名稱依舊,內容全非。這「舊瓶新酒」,並無任何往績支持。

續以比喻說明:閣下為子女,報讀心儀名校,盛名背後,是由師生質素、校風傳統、校舍設施等支持。若入讀時,只剩名字一樣,其餘師生、校舍全改,閣下會否欣然接受:「無所謂啦,個名相同就得!」現實環境,人必會問,改了甚麼?有何利弊、是否安全?就算買個雪櫃、洗衣機,也不會安裝前,便磨拳擦掌,想着如何改裝吧!只是在金融世界,人性總愛先改而後快,卻沒任何理由支持。

再分享小弟親歷,亂改系統後「血的教訓」:多年前,讀畢《海龜特訓班》,書中團隊,全無投機經驗,竟能以破20日頂/底追入這種「低智」招式,配合嚴格止蝕、有利加注,名震商品、外匯市場,實在深受感動。

然而,小弟忽視原祖系統,是用於波瀾壯闊的商品、外匯投機,盲目改用於迂迴上升的美股操作,自己看上哪支,便破20日頂追買,再升加注,當然大敗而回。輸錢事小,浪費了兩年美股牛市,才是死罪。查實當年,自己是在尋找美股交易系統,只是見到一個不錯的商品交易系統,隨意套用,立即出事。戰友照原裝法則行事,大勝而回,只能自怨「手多多」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