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上唔到車的臨時出路


跟學生聊天,最多被問及:「最終想上車,現價實在貴,手上有現金,如何能保值?」

忙碌中產,照顧兒女,短炒左穿右插,實屬癡人說夢。萬一把持不住,高追「怪獸股」如美圖秀秀(1357),上車未捷,首期先「蟹」,怎向另一半交代?

只是手持現金等上車,想有5-10%回報,人之常情。買人民幣「穩賺」,此路已不通。買股輸多過贏,見過鬼,實怕黑。路路不通,如何是好?

小弟建議,可參考耶魯大學校產基金史雲生(David Swensen)的低風險、高度分散的長線投資方法。實戰證明,史雲生的風險管理能力,卓絕群雄,歷1987年股災,1997亞太金融風暴,20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,2001年「911」恐襲,2008-2009年金融海嘯,耶魯大學校產基金,亦能安然無恙,基金規模,由1986年的10億美元,增長至2015年的254億美元。

30年間,平均每年回報13.9%。雖然無股神巴菲特、炒神索羅斯般亮麗,但也算不俗。但跟兩位名人不同,史雲生非靠選股、捕捉宏觀大勢獲利,而是透過高度分散的投資,一面降低風險,一面爭取合理回報。

史雲生建議尋常散戶(https://goo.gl/13kcZX),通過買入極低成本的ETFs,將資本分散投資於以下的六種資產類別(Asset Classes)

1. 美國股票

2. 美國債券

3. 美國抗通脹債券 (TIPS)

4. 海外成熟市場(Developed Markets)股票

5. 新興市場股票

6. REITs(房地產信託基金)。

分散投資的好處,是經濟必有衰退,股市偶有熊市,債券以及抗通脹債券,能夠發揮避風塘的作用。到時債價上升,提供彈藥,於股市調整時,套債換股,增持股票ETFs的股數。牛市重臨時,增持的股票ETFs,便能提供附加的回報。

此外,美國的ETFs市場,極為發達,對比傳統基金,除了免收本金1%的認購費外,管理費可低至本金的0.04% (以美國Vanguard S&P 500 指數ETF VOO為例子,網站連結:https://goo.gl/lne8Gl),能避高管理費,和高表現費(很多對沖基金,會扣除盈利的10-15%,作表現費,變相令投資回報打九折,甚至八五折),大幅蠶食回報。

此外,美國的ETFs,套現極易,交易佣金,由$1-4.99美元不等,比交易港股,更為平宜。非美國公民,獲利不用繳交資本增值稅(Capital Gain Tax)。雖然要繳交所收股息的30%,作為股息稅,但由於免認購費、極低管理費和免表現費,總體而言,愚見仍較為可取。

分散投資,能大幅減低,經濟下降,股市放緩時,本金被完全綁死的風險。到樓價回歸合理值時,欣然上車,等待過程,冀獲取中至高單位數回報(https://goo.gl/G85TSL)。

此外,史雲生建議的操作方法,只需在每季度末,執行一次組合再重整(Portfolio rebalancing)的動作,就算極忙碌的中產菁英,也能應付(當然小弟「美股入門班」舊生群組「美股隊長教導團」,亦會提供支援。相關連結:https://goo.gl/8j1sKx)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