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股「股息貴族」 連續廿年增派息


中產階級,投資美股,不妨留意一眾「股息貴族」,進可攻,退可守。

美國經濟穩健復甦,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(CME)利率期貨顯示,聯儲局今年將加息一次。收息怕加息,總不成全軍押注REITs及債券,利率風險太大;而買入「改變地球」科技股,好彩的Facebook(FB),一年升四成;不幸錯買Tesla(TSLA)或SolarCity(SCTY),股價激墜五成,閒過立秋,太過大上大落,年紀大者,隨時弄至心臟病發,何苦呢?買標指ETF(SPY),又不是人人能接受。

有沒有方法,既可穩健收息,又可搏「賺價」,萬一美股真的出現終極一升,也能參與升浪?有!美國有一系列名為「股息貴族」(dividend aristocrats)的大藍籌,絕對是財務穩如泰山的精英美股。

要晉身成為「股息貴族」,實屬不易。入選條件有兩項:首先,該股票要為標普500指數成份股(市值夠大);其次,公司要連續20年增加派息金額。

請大家注意,是連續「增加」派息額廿年,而不是連續派息廿年。例如前年每股派息$0.1,去年派息$0.11,今年派息$0.12,如此類推,連續起碼20年,年年如是。有能力做到的公司,數目不多,名單「難入易出」。因為既要是規模龐大的大型股,又不會是剛上市的新貴(邏輯上,只有上市逾20年,才可能有連續20年的派息紀錄),而且要在歷次經濟、金融風暴中迄立不倒,持續加強回饋股東:例如2009年金融海嘯,有十家公司,因削減派息,被逐出貴族行列,要「十年生聚,十年教訓」後,方有機會重新入選。

由此可見,「股息貴族」紋章,絕對是信心保證。

要投資於「股息貴族」,並不需要逐家公司,查探派息紀錄,美國市場上可直接買入ETF,既簡單又快捷。該ETF名為ProShares S&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ETF,編號NOBL,取“Noble”(貴族)之意。NOBL現時持股約50隻,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,例如可口可樂(KO)、莊生(JNJ)、P&G(PG)、3M(MMM)、麥當勞(MCD)等等。可樂、莊生、P&G、3M連續增加派息的紀錄,竟逾50年,相信比不少讀者,都要年長。今年初帶挈小弟進帳不少的食品生產商荷美爾(HRL),也連增派息逾40年。

由年初至執筆時(6/6/2016),標指ETF的總回報為4.2%,「股息貴族」ETF則為9.23%。「股息貴族」ETF自2013年十月成立至今,總回報為37.67%,同期標指總回報則為31.4%。兩個時段,NOBL皆跑贏大市。

「股息貴族」ETF往績息率以現價計為1.87%,雖然看來偏低,但美國這類現金流強勁的大公司,經常大手筆回購股票,托高股價,除非熊市急急降臨,賺價的機會不低。

至於不欲以ETF入手,希望自行選股的朋友,不妨在網上以關鍵字“ProShares ETF NOBL”搜尋,不難從發行商網頁,找到持股總表,慢慢細探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