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無時間睇市?一招幫你避熊市


「左穿右插插大髀,永恆持有怕股災」,應該是不少投機者心態的寫照。

尋常散戶,返工已經忙到氣咳,想作投資,股市卻陰陽怪氣、成交日低。

即日鮮,難搵食;沽期指,日日挾。

勉強而為,輸多贏少。而買入後持有(buy & hold),一來怕股災,暴跌幾成,難以復元。

二來港股長期處於極大型上落市,指數過去十年,每年的平均連股息回報,還不到6厘,波幅卻大得嚇人。所以如果「股神」畢菲特來港訪問,應該也沒幾個「永恆持有」的知心人。

但無可否認,長期持有大路的資產類別,如股市指數、美債、黃金和交易所買賣基金(REIT),勝率和回報皆高。

超級熊市,只是偶爾出現,卻會重創投資者心靈。心理和身家要復元,亦極需時。

例如七大工業國(G7),每國曾出現股市跌近75%,要反彈四倍,才告打和。

究竟有沒有辦法毋須左穿右插,又能取得與buy & hold類近回報,並能大幅提升避開海嘯級大跌機會呢?

有,而且非常簡單。

方法如下:

1.每月最後一個交易日,收市後檢查心儀的股票指數、資產類別的收市價;

2.如果月底收市價,高於十個月移動平均線(simple moving average),可續持有;

3.如果月底收市價,低於十個月移動平均線,翌日開市沽出,到某月收市價回升到十個月線上,再於下一日買回持有。

據Mebane T. Faber研究,近百年(1901至2013年)應用這方法,買賣標準普爾500指數,回報輕微跑贏buy & hold(年回報率10.18% vs 9.32%),但風險卻大大低於純粹buy & hold。

Buy & hold的波動率為17.87%,加入十個月線後,波動率大幅下跌近四成至11.97%。

另一點值得留意的,是價格在十個月線以下的月份,平均回報會大幅下降(甚至是負數);而波動率則喪升。

「十個月線系統」正是靠避開這些市況,改善回報模式。

此外,此法除美股外,亦能應用於其他資產統計數據(1973至2012年)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