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高手訪問】新債王:債券恆升神話 或已破滅

重點:

1. 單靠量化寬鬆和壓低利率,去刺激經濟的年代,或已過去。債市過去幾年的最大靠山,或已出現變化 2. 美國或會過渡至以增加政府支出,去刺激經濟,推升增長和通脹,兩者皆不利債券 3. 債券的天敵通脹,或已暗地復活 4. 故新債王看好「抗通脹債券」(TIPS) 5. 美股隊長評語

新債王岡拉克(Jeffrey Gundlach),日前於券商嘉信(Charles Schwab)舉辦的論壇,表示「債券恆升、債息恆跌」的神話,或於7月時,已經幻滅。由於一眾政策改變,新債王現時非常看淡債券。

「七月份時,評論員活躍於電視上,評論債券市場。我真的聽過『債息永遠不會上升』的言論。我於金融界打滾多年,學懂一件事情,就是每次聽到某事情『永不』會發生時,很快那事情,便會發生。」很多債息必持續下降的因素,已然消失。首先,央行開始明白,負利率和量化寬鬆,效果近乎全失,益多證據顯示,兩者已失去效用。例如歐州央行,死命寬鬆,歐元卻跌不下去;歐洲股市對比其他市場,無更優秀的回報;通縮揮之不去。

但負利率的副作用,卻是極其猛烈,令到銀行體系,五癆七傷。藥石亂投無果,央行政策調節,自不足為奇。

「美國會從單單依賴貨幣政策(即依靠息率和量化寬鬆),過渡至財政政策(即以增加政府支出,去刺激經濟)。」

新債王指出,美國總統大選,兩大候選人,不約而同地表示,一旦當選,會投放巨額資金,於基建發展上。美國經濟增長,或會增速,同時財政赤字,亦會飆升;兩者皆對債市不利,因為債券供應,跟隨上升,推高息率。

此外,債券的天敵通貨膨脹,亦有復甦跡象。根據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(goo.gl/SoSaUs)的數據,通脹平穩數載後,忽有上升之勢。岡拉克曰:「很明顯,有些事情,已在轉變中。」此外,根據每日發佈最新通脹變化的研究機構Pricestats(goo.gl/64sZcI),物價正處於上升趨勢。

大局如此,岡拉克現時看好「抗通脹債券」(TIPS)。

美股隊長評語:

小弟著作《美股隊長手冊》第16.6及16.7章,曾介紹分析工具「投資時鐘」(Investment Clock),指出各資產類別(asset classes)的價格,非常受到通脹以及增長預期變化所影響。

年中英國脫歐之際,身處「貨幣寬鬆」(Reflation)階段的味道極濃。假如岡拉克的預測正確,愚見美國會有機會進入「復甦」(Recovery)階段。歷史數據顯示,「復甦」階段股票的回報,會是眾資產類別之首。

原文連結:(goo.gl/Pz8LSU)&(goo.gl/pYmWlJ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