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「敢高追,才會贏」(新城電台15/4/2017訪問文字版)


主持人:Jonathan,有朋友問,甚麼時候買股票最適合?有些人說,要選強勢股。但亦有很多人提倡買「平宜貨」。其實真的那麼容易,撿到平宜貨嗎?個人認為蠻難的。

美股隊長: 撿平宜貨不難,只是人的心理質素不夠好。我認識的人,少於5%可以做到。因為適合撿平宜貨時,多是滿街鮮血,嚇到父親姓甚名誰,也忘了。所以較容執行的方法,是創新高的買入。從超過一百年的統計顯示,當指數創歷史新高時買入,獲得正回報的機會率,是相當之高。

主持人:現在是機會嗎?

美股隊長: 再詳細解釋剛提及的統計。假如,今天你看到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,創歷史新高(過去一百年,發生了無數次),然後買入,一年後有正回報的歷史機率,達70%,平均回報有8.9%。

邏輯上,不難明白,美股的牛市(多頭市場),多橫跨數年,跟港股完全不同。港股的牛市,可能只能維持三個月。另一說法,港股其實多年來,只在數千點的區間中,上下遊走。美股則較牛熊分明。

港股像近年的天氣一樣,已沒有季節之分,不冷不熱,乍寒還暖。美股就不一樣,熊市平均只有年半至兩年。牛市多不斷創歷市新高,一浪高於一浪。

主持人:有沒有更多的統計數字,提升大家的信心?

美股隊長: 歷史數據顯示,如創歷史新高後買入,三年後獲得正回報的機會有76%,負回報的機率24%,平均回報率為21%。其實一百年前的道指,只有一百點,到現在已超越兩萬點。美股上升的日子,遠多於下跌的日子。如果你習慣看空美股,痛苦的時間,遠多於看好,因為升多跌少。

主持人:歷史數據,只供參考,大家宜自我判斷。如果大家有問題想問,或想找更多相關資訊,可到《財星學堂》或《美股隊長》Faeebook專頁。下週見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