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高手訪問】金融怪傑David Ryan訪問 (Part 2) – 如何設定賣出條件?


本文繼續翻譯,美國傳媒的David Ryan專訪 (Part 1 連結:https://bit.ly/3bHxoWA )

問:你會如何應對如今年3月時的股市大調整,會沽清持股或尋找沽空機會?

Ryan:今年3月的調整來得很急速,2月19日見頂後幾乎直線向下。我不喜歡有損失,所以於短時間內沽出大部分持股。你要跟從自己的準則,一早定下止蝕並嚴格執行,不要有因為已有損失,而乾脆不止蝕的想法。

最常見的止蝕位為買入價跌7至8%,我的止蝕位通常會少於此,當股價上升,你便可以用其他技術指標,例如平均線及趨勢線來決定賣出點。不同股票有不同特質,一些升跌較快的股票,可以參考10天或21天平均線,當股價跌穿該平均線,便可沽出。但若果是一些變化較慢的大型股,就以跌破50或200天線為沽出訊號。

沽空不失為一個好策略,當留意到市場某些板塊開始減弱及跑輸,即使大市仍穩,我或者會沽空它們。當市場開始調整,沽空盤可以抵銷部分正股的損失。若市場強勢,並開始過熱,我會乘勢沽出持股獲利。市場調整將臨,就要開始對沖持倉,免因此受重大損失。

問:我知道你偏好成長股,但當市場十分波動時,你會否考慮買入價值股?

Ryan:我從不理會價值股,只會專注挑選成長股,因為只有成長股可帶來豐厚利潤。過去多年,優值股一直跑輸成長股。

有一個小故事,當仍與奧尼爾共事時,每個星期一,他會與銷售人員開會,他們將公司的產品銷售往全世界。每隔一段時間,總有人問奧尼爾,會否推出一些針對價值投資者的產品?因為一些機構投資者曾詢問有關情況。奧尼爾對此只有一個答案:成長為先,毋須他法。

若太過擔心波動,或者因為持倉太集中在某類型成長股中。解決方法是略為分散持股,僅持有4至5隻股票,再加上孖展,不太多人仍可保持心平氣和。

問:最後一條問題,你於廿多歲時,已贏了三屆The U.S.Investing Championship,若將之與其他著名的三連冠作比較,你覺得自己似哪一隊?米高佐敦的公牛隊於90至93年,或者95至98年最後一舞(The last dance)時期?

Ryan:我認為是90至93年,當我贏得三屆The U.S.Investing Championship,只是廿多歲,有種不怕輸的心理。不要誤會,我仍會控制風險,但係持倉只集中在3至5隻股,甚至不斷加注在最強勢的持股中,30至40%的資金集中在1隻股票。當股價能量減弱,我便會減減慢注,將資金調往另一隻強勢股,十分快速及侵略性,如90至93年公牛隊打法。

如今已至暮年,再沒有過去的膽色和心力,已很少使用孖展。雖然繼續買賣成長股,但會較為分散。炒賣當然仍然有利可圖,不過不會如年青時般再大上大落。

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。最後一舞(The Last Dance)還遠呢。(完)

美股隊長 美股ETF速成班,現正招生:https://bit.ly/2Do84bC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