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讀書筆記】《新操作生涯不是夢》


「以交易為生」確是個好書名,出版就應取這種名字。十數年前,起碼吸引到我,夢(幻)想若然成功,豈非很快不用上班?然而,翻了幾頁便會發現,似乎作者花上更大力度,打破讀者交易為生的夢(幻)想。

書中初段,已非常長氣地,闡釋一般人如何被交易成本生吞活剝。(近年情況似有好轉,但將被大量「手鬆」、隨性的交易抵銷。)然後,是說明本錢少的人,想以交易為生不現實;希望一勞永逸,發明(更多人為直接購買)交易系統,就可開始「印鈔」,更不現實。

然後,把他認為所有「搵笨」之輩,如市場大師、場內交易員、經紀等,罵了個遍。再然後,講解如何用「戒酒會」方法,對治折墮成病態賭徒的交易者。

首讀此書,大概就在這刻放棄,然後跳過數十頁,讀一下技術指標的部分,一知半解下不了了之。

多年後,讀第二、三遍,才理解加入這類內容,實在非常佛心。如不斷吹噓「好易中」,再發售書中大力抨擊的黑盒交易系統(只發交易指示,不披露細節),或許可賺更多,不過作者「醫者父母心」,加上曾是長年輸家,脫困後想必推己及人。

作者Alexander Elder,蘇聯醫生,趁商船於非洲泊岸,逃入美國大使館,獲庇護移居美國。再讀醫,成為精神科醫師、醫學期刊編輯。算屬人生勝利組,但偶爾開始學習炒賣後,一發不可收拾,惟滯留於「全職操作、爆倉、返醫院打工」無間循環多年,方有突破。

理論加實戰經驗,令Elder對交易者、群眾心理見解頗深。具備一定炒賣歷史者,或多或少有所啟發;股齡較淺的朋友,讀之卻如墮五里霧中:新手運氣都未用完,又如何理解病態賭徒之痛?

建議新手可從該書中段,傳統技術分析、電腦化技術指標等章節起步。該書曾為特許技術分析師考試用書之一,絕對不缺「硬料」。而Elder發明的技術指標,http://xn--stockcharts-vq3rs4ltb3846csvwdrjxb.com/,包括Force Index、Elder Impulse System,足見其在此範疇的江湖地位。資歷較深的讀者,可鑽研交易系統與風險管理部分,以期精益求精。

不幸(或有幸,視乎年齡與程度)中招,或長年打困籠的老手,強烈推介第1章7-11節(新版6-10),尤以「自毀傾向」、「輸家互助會」兩段,或有助以最低成本翻身。

一本好書,新兵老手可各取所需。超級認真的朋友,可挑戰該書附設「學習指南」(study guide),過百題目「考試咁考」,定能徹底鞏固所學。

(備註:Trading for a Living 1993年成書;現以The New Trading for a Living較流通,2014年出版,更新並增刪部份內容。新版似乎略去其獨創Elder-ray、Force Index介紹,讀者可參考舊版或作者另一著作Come into my Trading Room。) (本文由Rising Star Research Andy 撰寫)

隊長新書《美股隊長筆記》 剛剛出版:https://bit.ly/2VcDo1X

美股隊長訂書服務Whatsapp:https://bit.ly/3cNwVCb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