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舊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節錄:簡簡單單地贏錢


舊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節錄:簡簡單單地贏錢

投機為了甚麼?就是為了賺錢。怎樣才能賺錢?升時買入,跌時離場。

這是根本,這是要義,但一旦書看多了,知識多了,初心慢慢消失,變得逐末捨本。

漸漸強求世界萬事萬物,都要分析無漏,偏偏忘了觀察甚麼在升?甚麼在跌?結果是,捉不到市場的節奏、脈絡、主題,操作時逆水行舟,事倍功半。

《黑天鵝》作者塔雷伯在《反脆弱》一書中,交代一段往事,很值得深思。塔氏乃黎巴嫩望族之後,學富五車,畢業後加入投資銀行。

當時有一外匯高手,人稱「瑞郎之王」。見面之前,塔氏猜想,對方必定對瑞士國情,瞭如指掌。誰知彼此交談五分鐘後,塔氏便發覺,對方竟無法在地圖上,標示瑞士的位置,更遑論瑞士GDP、通脹近況。

「瑞郎之王」,稱霸外匯交易,靠的是投機技術:順勢而行,風險管理,力求贏間廠、輸粒榶。對瑞士國情等「知識」,一無所知,也完全無損戰績,照樣贏到開巷。

據自身經驗,初學時多敗於無知,後來則多敗於「知識障」:思考複雜,過度分析,而忘記不偏不倚地觀察市場,發現趨勢,順勢操作,管理風險。

❓❓美股隊長訂書服務Whatsapp:https://bit.ly/3cNwVCb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