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大爆煲潮】再有美國Mortgage REITs 出事


美國按揭市場持續震盪,周二(24/3/2020)再有兩家房託基金(REITs)警告未能滿足追加保證金要求,分別為Invesco Mortgage Capital(IVR)及MFA Financial (MFA)。消息令部分投資於住宅按揭抵押證券的大型基金,價格隨之大跌。

MFA周二暴跌85%,收報$0.36;IVR下挫53%,至$2.52。AG Mortgage(MITT)及New York Mortgage Trust(NYMT)前一日雙雙公布,已知會交易對手,它們將未能滿足未來追加保證金之要求,兩者價格本周皆已腰斬。

券商ED&F Man Capital Markets Inc. 亦因於按揭抵押證券市場的曝險,而接連被要求提供更多抵押品。其發言人稱,來自中央結算所、交易所的追加保證金要求,頻率及額度趨升,不過公司暫已滿足所有要求。(相關報導:https://bloom.bg/2UzeIAv )

武漢肺炎爆發,令全美企業壓力大增。市場擔心若出現失業、停工潮,業主勢難繼續供款。雖然美聯儲已同意買入房利美、房地美擔保的證券,以支持住宅按揭市場,然而並非整個資產類別都能受惠。部分REITs投資於美聯儲不接盤的證券,而遭受重大打擊。

REITs為這次按揭抵押證券風暴的核心,它們依賴短期融資市場,質押債券借貸。當債券價跌,對方會要求追加抵押品。而為滿足追加保證金要求,及應付投資人贖回,REITs將被逼不問價斬倉。

有專門操作次按的共同基金,周末期間拋售$10億美元證券。不少基金在過去一周,損失達30-60%不等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