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券商交易平台 故障連連


週一(9/3/2020)美股跌停版,交易量暴增,很多同學反映,Interactive Brokers(簡稱IB)的交易平台,發生故障,沒法下盤。

IB的問題,對比本文的主角Robinhood,簡直是小巫見大巫。Robinhood為美國網上零佣經紀商,深受當地年輕人歡迎,客戶極速增長,也是後來美國眾券商,齊齊打免佣戰的始作俑者。

可憐一眾美國散戶,發現免費的,原來是最貴!

首先:上周一連兩日,Robinhood出現平台故障,客戶的美股大幅反彈時交易。

自美聯儲突然降息兩碼後,美股異常波動,據報Robinhood交易平台,自上周一(2/3)早上起發生故障,於這道指史上反彈點數最大的交易日,用戶無奈全日未能參與!

公司後來公布,自稱「交易運作正常」,然而上周二開市時段,推特上流傳不少截圖,皆顯示問題仍未解決。除股票、期權及虛擬貨幣交易外,連公司對客戶的電郵系統,同樣出現故障。

公司表現理解客戶的失望,將致力改善用戶體驗。很多Robinhood用戶明顯不買帳,在推特、Reddit上大罵公司,部分稱將棄用(可惜「醫翻都嗮藥費」),另有部分準備進行集體訴訟。不過據商學教授James Angel指,Robinhood的開戶文件中,早有免責條款,對簿公堂難言必勝,當然,相信一眾律師絕不會輕言放棄。

而Robinhood雖以科技掛帥,始終是註册經紀商,受美國證監會、美國金融業監管局(FINRA)監管,需為技術故障提供後備方案。FINRA發言人向CNBC表示,該司正與Robinhood聯繫,密切監察情況中。證監則尚未就事件發表。

回說IB,不少人問隊長,究竟IB系統發生什麼事?其實隊長和IB,完全沒有溝通渠道,而且知道點解,也於事無補。

與其預測,不如買保險。自己有多於一個美股交易賬戶,萬一A賬戶有問題,也可以用平時閒置的B賬戶來交易。

自己的性格,能不靠預測,便不靠預測。凡事盡量留多一線:孤注一擲,非常「窄」。當然多開一個賬戶,有所不便,但對比想走貨而無得走的損失,再不方便,也是值得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