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金融怪傑Linda Raschke 絕地反擊戰史


美股持續大跌。之前看金融怪傑Linda Raschke的自傳《Trading Sardines》,當中有一節,很適合大家參考,隊長謹翻譯如下,再補充幾句:

2008年9月金融海嘯大爆發,Linda見大市氣若游絲,遂沽空600張標指期貨、600張羅素2000指數期貨,大注做淡。時為周五下午,因有牙科預約,未待收市,便離開交易室。

看牙醫期間,忽接到助手電話,謂標普500指數ETF(SPY),盤後時段(After Hours)大漲數%。幾乎爆粗,惟滿口牙醫工具,只能發出「er er」發聲。原來美國財政部,見局勢嚴峻,接管房利美、房地美。政府出手救市,投資人自是歡天喜地。預期下周一標指、羅素2000,將大幅跳升。

周末休市,要到周一方能應對,Linda當然「謝過謝利源」。任何人身處此情此景,心情皆難免大受打擊。散戶的話,可能會到連登「懺悔區」,大吐苦水;Linda這種征戰數十載的市場怪傑,心理質素則堅韌許多。她告訴自己:「我可以做到!多年來都可以做到,戰鬥!戰鬥!錢可以再賺過,一定要集中,絕不能情緒失控,怨天尤人」。

到美國周日晚上,亞洲區已開市,期貨果然裂口高開,Linda一舉輸去數百萬美元。正如另一位金融怪傑Paul Tudor Jones的名言:「Losers Average Losers (失敗者才會溝淡)」,她決不攤平,而是立即將一半淡倉平掉。

Linda的信念,每次手風不順,組合受創,首要戒條是將部位縮減。因損失途中,精神狀態已非最佳,要減倉後才可正常交易。當上落的銀碼下降,對精神的壓力才不會那麼大,避免決策癱瘓、喪失鬥志;方有力設法,步步為營,收復失地。

通常投資人會很心急,希望一局翻身,但Linda卻不會這樣做,她先求每日微利,以期數十交易日後,積小勝為大勝,將損失全部討回。

當時她的看法,是熊市仍在,上漲不外挾淡友。遂靜心等候軋空完成,無力再升、動力消散時,才逐步重建淡倉。

結果5個交易日後,她已追回損失,在動盪到無倫的2008年9月,基金仍賺得3%利潤。

隊長歸納故事的微言大義: 1. 投機天不怕,地不怕,最怕資本大幅受損。正如昨天分享過,倉位自高位計,虧損超過10%,應考慮減持。謹記組合一旦虧損25%,須要獲利33.3%才能打和。往往要花1-2年時間「跑山」追數,既大幅拖低組合的長期回報率,亦非常打擊士氣。(文章連結:bit.ly/2I12DOt)

2. 如中了重棍,先減持(不是清倉),好讓精神從混亂中恢復過來,絕地反擊的機會自會大增。

3. 給時間自己,慢慢追,積小勝為大勝,而不是希望一鋪返本

4. 絕不溝淡

5. 人越呻,運氣越難恢復。為什麼?腦袋完全聚焦於負面情境,謝上加謝,益加頹廢。提升精神,先睡覺,後運動,休息後出汗,壓力荷爾蒙自會消褪,腦筋回復清醒。

6. 重倉沽空過週末,可免則免了。

👉👉美股隊長「美股入門班」(總27屆),可網上收看所有課程內容,詳情:http://bit.ly/394TMqo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