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日圓升回「鄉」貴 ETF 助鎖價


日圓兌美元匯價,近日不斷上升。日本作為港人「第二故鄉」,日圓強勁,自是叫苦連天。預期日圓續升,朋友多會火速兌換現鈔,鎖定匯價。於銀行兌換,最為方便,但買賣差價甚闊。旅遊達人,則多於中環某位處商廈的找換店,大排長龍,耗時不已。況且如未立刻成行,滿手現鈔,又要找保險箱安置,方吿安心。勞心勞力,令人糾結。

實際上,只要擁有一個美股交易戶口,難題便可迎刃而解。美國股市上市的ETF 中,可投資的資產類別遠超股票,外匯市場也可輕易進駐。現由Invesco管理的CurrencyShares系列ETF,提供投資不同貨幣的ETF,包括歐元、澳元、加元、英鎊等,日圓當然也是其中一份子,ETF交易代號為FXY。

FXY的持倉內容非常簡單,就是100%持有日圓。故此ETF的單位價格,會隨日圓兌美元的升跌而變動。換言之,只要買入心儀金額的FXY,便能鎖定匯價;大可到出發前夕,賣出ETF,並兌換現鈔,省卻前往保險箱的麻煩。

此外,FXY買賣一如一般美股、ETF方便,最低交易股數為一股(執筆時 ,FXY股價為美元$89,折合最低投資額為港幣$702),最低交易佣金約1.99美元。順帶一提,FXY附有期權,且流通性尚算不俗,自己也常用於投機匯價。

另外,有意投機美元走勢,外匯相關ETF亦是非常方便的工具。美國減息,坊間意見是美元將現大跌浪;結果市場走勢,符合歷史規律 – 聯儲局減息、美匯多強勁。自減息啟動以來,美元兌外幣已累升不少,其中以兌新興市場貨幣尤甚。由此可見,直覺投機法,可謂誤盡蒼生。

如認定美元強勢,將會持續,有哪一工具,可最直接受惠?最簡單的方法,是買入同為Invesco主理的美匯指數看漲ETF(UUP)。對專業投資者而言,造好美元輕而易舉,大路進軍,多選擇造淡歐元,包括可在外匯市場、期貨市場操作,亦可沽空歐元ETF(FXE)。然而,對於普羅投資者,三種方案各有難度。造好美匯指數,是比較簡單直接的方法。

美匯指數看漲ETF的持倉,為等值的美匯指數期貨;未動用的保證金、現金,配置於美國國庫債券、美國國債ETF及貨幣市場基金,收取利息。而美匯指數由六種貨幣組成,分別為歐元(57.6%)、日圓(13.6%)、英鎊(11.9%)、加元(9.1%)、瑞典克朗(4.2%)、瑞士法郎(3.6%),造好美匯指數,意味按比例造淡這六種貨幣,已幾乎涵蓋美國以外,大部分發達國家。

過去一年,UUP總回報為8.06% ,同期歐元跌幅為5.45%、英鎊跌6.55%,跌幅加上所收利息,幅度大致相當。

(照片2016年攝於藏王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