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股入熊?兩大指標助判斷


承接上回( https://goo.gl/RPtECm ),當標普500指數ETF(SPY),10週平均線低於40週線,便視作熊市已臨,應出清持股(包括美股MPF),改持現金。

然而操盤人或認為,標指不代表美股。除指數走勢外,有何指標,有助判斷美股進入熊市的機率?

可先參考美股名家歐尼爾(William J. O’Neil)於《金融怪傑》(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 ) 一書的見解:「如牛市的領導股,開始潰不成軍,往往是股市已見頂的訊號。」

自2018年10月初以來,隊長操作益發保守,除因標指跌破200天線外,不少過去兩年長升長有的美國股皇,跌幅之巨、斬倉之急,令人心寒。醒目例子為半導體股NVIDIA(NVDA):2016年2月,A股熔斷未幾,油價跌到「2字頭」時,股價竟率先突破。

小弟同月首次買入時,股價為$33;到今年10月初,股價逼近$300,幾乎「十倍奉還」。只道是,無常才是正常,這支是次牛市股皇中的股皇,35個交易日後,股價五折落樓,蟹貨如山,哀鴻遍野。

另一例子,乃新媒體帝國Netflix(NFLX)。年中財經大報報慶酒會,與會者皆認定芸芸美股中,Netflix當為科技「五虎大將」中的關羽,絕倫超群。時股價近$420,半年不到,已失三分之一市值,彷如被毒矢所傷,急需刮骨療毒。

還有被寄予厚望的Facebook(FB),於投資者心目中,地位等同漫畫《足球小將》主角戴志偉,攻守兼備,穩重可靠。結果7月中公布業績後,股價由$218,高台跳水,最多跌逾40%,恍如被敵隊守衛暗算,踢中要害,須急抬出場,接受軍醫治療。

並列科技「五虎大將」的 Amazon.com (AMZN)及蘋果電腦(AAPL),股價皆曾七折奉還,元氣頗傷,走勢破壞後,康復需時。

如服膺歐尼爾的理論,美股將會「快牛降臨」之論,愚見是無理忽悠而已。

判斷美股牛熊,觀察美股不同板塊的相對強弱(relative strength),實為另一可靠指標。當牛市生氣蓬勃,進攻型三大箭頭:科技、金融、能源,回報定必高於三大防守板塊:公用、必須消費、醫療護理。

反之,若機構投資者,認定經濟放緩、股市風險上升,礙於基金規則,無法清倉,主事者多本著「輸少當贏」心態,大幅換馬至上述「低貝他值(low beta)」防守板塊,以求跑贏大市。資金沽矛換盾下,防守三板塊表現,自優於進攻型三箭頭。

從過去90天(30/7/2018至4/12/2018)各板塊的回報推論,美股短線,難言樂觀:

進攻三箭頭: 金融(XLF) -7.4% 科技(XLK) -5.2% 能源(XLE) -14.5%

低貝他值(low beta)防守板塊: 公用(XLU) +8.4% 醫護護理(XLV) +6.4% 必須消費(XLP) +4.6%

據過往操作經驗,到大市最終平安脫險,必見金融、科技、能源,「氣呑萬里如虎」;至於防守板塊,則反被瘋狂洗倉-屆時基金唯恐表現落後行家,「行船爭解纜,科技(股)我買先」,捨盾取矛,推升組合貝他值。

綜合上論,刻下市況如斯,戒急用忍,最為適合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