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沉穩持重 福氣長享長有


學習打坐時,老師阿姜布拉姆(Ajahn Brahm)常以有趣故事,傳授智慧。改寫故事兩則,與諸君分享:

(1) 國王的戒指 年輕有為的國王,冀成萬世明君。一片榮景時,他意氣風發,與大臣日夕飲宴,揮霍無度。

先帝顧命大臣,被投閒置散多年。吿老辭官時,贈帝一指環,上刻四字。彼此交情淡薄如水,指環隨手置於案上。

再盈實的國庫,也敵不過無窮無盡的盛宴,變得極虛…加上天道運行,盛極必衰:忽氣候丕變,失收連年;敵國侵擾,軍費浩瀚;瘟疫天災,白骨如山。國王四面楚歌,懊惱不已。

夜不能眠,巧見指環四字:「會過去的…」方明老臣心意,旨在提醒:好景終有盡時,福報不可享盡;逆境不會永續,黑暗中永存希望…

勵精圖治,捱過低潮,榮景再臨,災患彷如從未有過。明君告別躁狂,變得沉穩持重,每天必細視指環,提醒自己,盛衰交替、福禍相依的天理。

(2) 遊樂場

小時候,我們可能整年才有機會去一遍荔園:五毫子搏一排香口膠、鬼屋、過山車、(很臭的)大笨象、叮叮船、碰碰車,興奮不已。轉眼之間,夜幕低垂,要關門了…

我們總是莫名奇妙地激動,或嚎叫,或於地上「捵來捵去」:「我唔制!我唔制!」其實有甚麼好傷心和捨不得?半年一載,自會重臨舊地,玩同樣的遊戲。

而且,不管我們如何呼天搶地,哭崩長城,荔園也不會變成7-11,永遠無休。

回望那些快樂時光,我心懷感激。

閒話家常後,介紹一著名ETF。欲投資美國本土股票,iShares羅素2000指數ETF(IWM)可算最佳選擇。羅素2000指數由2,000支美國上市的小型股組成,即市值較低的股份。既是小型股,規模較細,自然不是業務橫跨全球的國際巨企,多為集中於美國營運的公司。羅素2000指數,為衡量全美股票的羅素3000中,一個細分指數,組合以後者中,市值最低的約2,000支美股建構,大概佔羅素3000指數總市值的7-8%。

與大部分股票指數一樣,羅素2000指數同樣按市值加權,不過由於成份股數量極多,故每支股票所佔比重,多約為0.01%-0.2%,分散程度已算極致。截至26/6/2018,比重最高為Five Below(FIVE),比重亦只為0.24%。

不妨以Five Below為例,了解IWM成份股的「本土味」:公司為連鎖折扣店,貨品均價$5美元或以下,客戶主要為青少年,去年共有620家店,多位於美國32個州份的大學城。公司於2002年成立,2012年上市,市值約$55億美元。這類公司即使在美國國內,亦應算是中游、嶄露頭角,離稱霸地球尚遠。

IWM的板塊分布,相對平均,金融、健康護理、工業、資訊科技及自主消費,各佔約13-18%。

近月IWM跑贏大型股,截至5月底,IWM年初以來總回報6.9%、過去一年回報20.76%。不過大、小型股間的領導地位時互易,故宜留意兩者的相對強度(relative strength),調整配置。

👋👋👋 請支持小弟著作:《投資名人堂》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