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買雞送蛋選股法


隊長的人生座右銘:大道至簡,大智若愚;上善如水,放下自在。

上善如水,於投機至為重要,正如《孫子》:「兵無常勢,水無常形;能因敵變化而取勝,謂之神。」例如基金經理一直認為中國公司,無創意,大而廢,乏效率。但去年北水湧至,股價勢如破竹,亦會放下執見,改為鼓吹祖國創意,猶勝美國,順勢而行,因面子遠不及銀紙實在。

索羅斯為此道之表表者。話說有次外出用膳,碰見相識,對方問:「閣下是否大敗?」答曰:「何解?我面泛黑氣嗎?」續曰:「上次碰面,你看好某股,所講故事,淒美動人,料你大注出擊;該股近日暴跌,閣下元氣傷乎?」索老笑對:「之前極為看好,後心意改變,沽清後反手造淡,不單無恙,還賺了一票。」聽者大吃一驚,唯相交日久者,早見怪不怪。

投機,最忌有小弟戲稱為《最後武士》情意結。戲中的渡邊謙,結局時,寧願帶領手下,手持武士刀,策馬奔馳,衝向機砲,血染征袍,也寧死不降((https://youtu.be/XCtuZ-fDL2E))。

為甚麼?堅持信念,我正你邪。問題是炒股票,邊Q個理你是正是邪?是否傷痕累累、堅毅不屈?資產淨值新高,便是好事。正如會考A好過F,溫習時曾否自刺屁股,流血不止,於事無關。

投機,資產增值,是唯一目的。一有其它考量,乃心魔作祟之象。

閒話表過,上回提及(https://goo.gl/WWFNxL),美股高手Tom Claugus (克勞格斯),造好、造淡兩相宜。本週介紹其長倉選股之法(來源:《新世紀金融怪傑》: https://goo.gl/czWRV8)。

精要一言以蔽之:買雞送蛋,實別樹一幟。傳統以基本因素買股,不離以下四派:

1. 夢想投資法:求越做越大,懶理估值高昂; 2. 原祖價值投資法:低估值、高息率至上,增長、經營模式不拘; 3. 巴菲特投資法:合理價錢買好公司,並手持天量現金等股災; 4. Excel投資法:多見於證券分析員,聽管理層講故事,然後圍繞共識微調目標價。

克氏則尋找免費雞蛋。以一例解釋:買入一名為Petrominerales的油股,日產4萬桶,但於現產區,有逾60萬畝地之開採權。潛在產出,並不見於財報,原祖價值投資者,難以發現。

現價估值合理,如荒地滴油不出,股價不虞大跌;但如將來產量大漲,現價買入,新油田便屬買雞送蛋。克勞格斯買股,低風險,高回報之因,在於善用他人分析盲點。

另一例子:化工股Celanese(CE),獲得新法,從天然氣提煉乙醇,成本可望大降。時公司市盈率僅為10倍,實難言高,乙醇新廠,會於年半後投產。作為藍籌,公司執行能力,有目共賭,唯投行分析員,竟對新廠未來貢獻,視若無睹。

後新廠投產,眾人方醒,股價扶搖直上。真箇是:別人短視發雞盲,耐心等待換盈利。

見基金用類似方法,海嘯後曾於本地某小型化工股,獲取暴利,足證理論堅實,惜最終頭腦發熱,錯過獲利良機。後股價跌數成後,才如夢初醒,急急應對,惜盈利已大打折扣。

P.S. 請支持小弟著作《投資名人堂》:https://goo.gl/sY1SzE

cc: 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