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「恐慌指數」低迷,物極必反,波動再至?


小弟為美國財經網站ETF.US 撰寫的教學文章 眾多測市指標中,俗稱「恐慌指數」的VIX,投資者至為著迷。估計是聽起來,既複雜又精密,介乎明白與不明白之間,最覺吸引。不過到底運用VIX測市,有無實效?

探討這問題前,先簡介一下VIX的定義:VIX的全稱,是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市場波動率指數」。該指數的結構,是以一系列標普500指數期權,加權計算而成,反映標指期權引伸波幅的變化。

VIX的意義,在其反映市場對未來30天,標指波動性的預期。VIX以年率化顯示;只要將VIX的數字,除以12的平方根,就可得出市場對未來一個月,大市估計波幅的上下限。例如VIX數值為9,即市場預期未來30日,波動性為年率9%。將9%除以12的平方根,得出2.6%,意味一個月內,有68%機會,波動率在上下2.6%以內。

當投資者預期,大市將有劇變,以期權操作、對沖的需求上升,供應(賣出期權)減少,價格趨升,引伸波幅亦因而上升。VIX指數會隨之上升,故常被稱為「恐慌指數」。

很多投資者,會按VIX處於不同水平,作出相應部署。例如有一派理論,指當VIX低迷,顯示市場疏於防範,反而暗藏危險。所以只要VIX低於某一水平,例如12,就應出清持股,以策安全。

聽起來,感覺上道理十足,然而早有外地網站,對此理論,進行歷史回測:測試的法則,是假設持有標指ETF,而當VIX低於4周平均線,或4周平均線低於12,便出清持倉。回測發現,自2004年8月至今,13年間,使用法測的績效,跑輸單純的買入並持有(buy and hold),達78個百份點(103% vs. 181%)!由此觀之,以「想當然」式手法,憑直覺思維操作,回報無故腰斬,自取其敗,嗚呼哀哉…

財經名家費雪(Ken Fisher),在佳作《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》中,直指VIX本身並無問題:它將投資者預期的變化,如實反映。有問題的,是胡亂用VIX測市的人。費雪指出,VIX的走勢,與大市同步,而非先行,所以無法用於測市。回顧VIX的歷史,會發現VIX的高、低點、轉角位,沒有一定準則,「VIX迷」用以證明VIX訊號神準的案例,往往只是事後孔明,費雪笑言,自己大可以「舉一反十」,找出十倍數量VIX失效的例證。

以VIX作相反指標,主要問題,在於噪音過多,往往令投資者,在多頭市場中,自己嚇自己,在最值得持有的一段,無故自絕於升浪。又或是在跌勢初期,VIX剛上升一節,例如在30水平,就傻呼呼的衝入火場,「別人恐慌我貪婪」。結果原來VIX可以高見90……股神沒學成,反弄得一身重傷。

近日在講座和臉書專頁,屢次分享已故香港股壇名宿,曹仁超先生的金句:「有智慧不如趁勢。」何況自問一介凡人,缺乏智慧,離開悟甚遠,不如簡單是美,利用長期平均線,界定上升或下跌趨勢,順勢操作,效果應更理想。

美股隊長 吳瑞麟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