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善用美股ETF 有望贏盡牛熊


港、美經濟,擴張連年,就業充足、低息連年,資產價格,自是水漲船高。

只是世事無常,不論好、壞,總會過去。增長到盡頭,便是衰退;牛市到盡頭,熊市便來。此乃世道,愚見毋須忌諱,避而不談。正如《黑天鵝效應》作者塔雷伯所言:「故意不提風險,並不能令風險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」

常人盲點:股票熊市,九死一生,只會虧,不會贏。查實,如懂善用美國上市的諸種ETFs,有望於眾人皆輸,被抬出場之際時,我獨欣然獲利。

口講無憑,數據最誠實。美國著名研究機構Ned Davis Research的數據顯示,自2000年至今,美股曾經歷過4次熊市,分別為:

2000年1月至2001年9月(共616日) 2002年3月至9月(共204日) 2007年7月至2009年3月(共517日) 2011年4月至11月(共157日)

正如《聖經》所述:「已有的事後必再有,已行的事後必再行,日光之下並無新事。」股市由來已久,熊市自非新事。鑑古知今,研究一下歷史,應能歸納出應對之策。到底2001、2002、2008以及2011年,有何資產類別(asset classes),表現優異,能夠提供正回報呢?

年份 回報最高資產類別 回報次高資產類別 回報第三高資產類別

2001 REITs(13.9%) 總體債券(8.4%) 高息債券(4.5%) 2002 總體債券(10.3%) REITs(3.8%) 現金(1.6%) 2008 總體債券(5.2%) 現金(1.4%) 高息債券(-26.4%) 2011 REITs(8.3%) 總體債券(7.8%) 高息債券(4.4%)

表 美股過去四次熊市中三大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

無獨有偶,當股票進入熊市,債券以及REITs,表現必定名列前茅,且多為正回報。由此推斷,股市熊市,棄股從債,收息為王,實乃順應天時之舉。

或問:「美股選股,已然不易,還要挑選REITs?我只懂領展(823)、置富(778),遠渡重洋,隔山選牛,實是不可能的任務。」查實美國有逾2,000隻ETFs,可供投資,買入一籃子股票、REITs、債券,令散戶可快速進駐,輕易輪動、換馬。原理跟在香港,買入盈富基金(2800)、恒生H股ETF(2828)等一樣,代替在芸芸藍籌、國企公司中,逐隻挑選。就算是忙碌中產,也能應付自如。

此外,美國上市的ETF,管理費用,低得嚇人。例如領航(Vanguard)管理的「整體債券基金」(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,美股交易編號:BND),每年管理費僅為0.05%。其持有債券,63.2%為美國國債,穩健如山,其餘悉數為投資級別(investment grade)的企業債券,防守力強,就算經濟放緩,失業飆升,亦可坐和望贏。

至於更進取者,可用20-30年期美國長債ETF,作為渡過寒冬的工具。最簡單的選擇,是貝萊德(BlackRock)旗下iShares管理的「20年以上美國國債ETF」(iShares 20+ Year Treasury Bond ETF,美股交易編號:TLT)。大家可自行利用圖表,觀察該ETF在沙士、金融海嘯、歐債危機等動盪時期,如何發揮如「諾亞方舟」般的避險作用。

故小弟常將TLT,與黃金ETF(GLD),日圓ETF(FXY),合稱為「避險三寶」。

P.S. 更多相關資料,可參考拙舊作《美股隊長手冊》(https://goo.gl/7AUfrq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