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Amazon如何翻轉美國零售業?

中國人社會中,阿里巴巴(BABA)的馬雲,與順豐速遞的老闆,已被視為全球最具天才的商界人物。歌功頌德的報刊、書籍,多不勝數。但與美國Amazon.com(AMZN)現時所做的相比,可謂小巫見大巫。

Amazon是去年的股王,股價飆升。回顧公司營運,手法極具創意。在零售此一古老行業中,將舊有模式全盤顛覆。其中一個新推出的服務,名為Amazon Prime Now。人們對Amazon的固有印象,是訂購書本、服飾、電器,停留在那個階段。可是,如今公司已進軍傳統超級市場的領域,連零食如薯片、汽水,日常生活食品如牛奶等,都會售賣。

或問:這豈非早已關門大吉的「蘋果促銷」?網上下單,上門送貨,惠康、百佳等超市,也早有這種服務。可實情卻遠不止於此。Amazon Prime Now的恐怖之處,是在大城市中下單,購買日用品,是保證兩小時內,可以送到府上。不同於超級市場,要隔日才有送貨,如果急用,兩小時內收到,差別很大。

這還未算誇張,最厲害之處,是Amazon現時與餐廳合作,現時直接為餐廳接單、外送,顧客在網站下單後,保證一小時內送餐上門。此舉極具創意,連外賣仔的生意也給搶了。

究竟Amazon如何做到?以往送貨,不是要靠速遞公司嗎?例如從Amazon訂書,由美國、英國運來本港,都是用UPS(UPS)的服務。UPS又豈會幫其送餐?原來Amazon很可能從Uber偷師,Uber的概念,現已人所共知:平民百姓,有汽車閒置,便用Apps接單載客,再與Uber分成。Amazon借用此法,推出Amazon Flex,招募人們,以$18-25美元時薪,為其送貨,像Uber一樣,車輛載具自備,用Apps接單;Amazon便省下車隊開支。人們有餘暇便可賺些外快,每日可做二、四或八小時,甚至將來擴展至十二小時,大家維持一種類Uber的關係。

Amazon此舉甚為聰明,不用資本開支,便有人送貨,建立一、兩小時內送遞的服務。當然,這種快速送貨服務,暫時未能擴展至全美,不過很多大城市,包括西雅圖、達拉斯、巴爾的摩、邁亞密、亞特蘭大、候斯頓、聖安東尼奧、洛杉磯、鳳凰城、明尼波里斯、印等安納波里斯已有,之後更會進軍芝加哥、紐約、波特蘭。

Tags: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