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學習美股的好處


本文是2015年8月29日「美股隊長」投資講座節錄:

重點: 1. A股特性,是「三年不發市,發市當三年」 2. 學習美股,可以作為後備選擇,遇上中、港股市死氣沉沉,可以轉戰海外 3. 可以利用美國上市的新興市場ETFs,去幫助判別港股大勢

正文: 以往在投資講座,曾聽過基金經理譚新強,談到一個概念:內地牛市的長度,平均只有一年;熊市的平均長度,卻時有數年之久。恐妨當時聽錯,參考上證綜合指數圖表,作為佐證。觀察上證十五年圖,2001-05年間,指數跌跌不休,足有五年,即使偶有反彈,仍不改長期下跌趨勢。2006年,卻由1100點左右,大升至2007年高位6000點水平。這次升浪,幅度以倍計,前提卻是先連跌五年。

2008年,上證暴瀉,皆因金融海嘯,全球市場均難倖免。2009年,雖有反彈,惟年中已見頂。再度下行,持續至2014年底,又花五年。之後卻又來一次大時代,直升至5000點。

有何啟示?這意味着A股不用常常參與,因為一是稱霸地球,一是賤如糞土。此乃A股特性;而港股「A股化」,跟隨這種模式運行,機會很大。除小數本地藍籌股如新地(16),或可另作別論外,多數靠內地資金推動的股份,若然A股表現不濟,它們很難獨善其身。

並非故意危言聳聽,事實擺在眼前:A股特性,正是三年不發市,發市當三年。內地的莊家,長年冬眠,一出手便得賺夠五、六年的利潤。大家不妨想像,會是怎樣的一回事?

如果中國經濟、股市出了甚麼問題,美股就是大家的救生艇。當中國、A股大旺,牛氣沖天,大可不理美股,自己也很後悔,沒有好好把握A股「大時代」的升浪。同期美股的回報,不可企及。下次碰上A股暴升,不要批評甚麼不合理,緊記六年一閏,務必快快入場,分一杯羹。小弟屆時也可能閉關休息,甚至化身「A股隊長」。

然而學習美股,可以作為後備選擇,遇上中、港股市死氣沉沉,可以轉戰海外。

美股市場上的投資工具,還有另一用途,就是作為觀察市場風險的雷達。以一簡例解釋:2015年八月,小弟初次跟讀者見面,當日的建議,是千萬要避開新興市場,包括中、港股市。有此看法,全靠監察一批美國上市的新興市場ETF,例如台灣(EWT)、波蘭(EPOL)、秘魯(EPU)、俄國(RSX)、印度(INDU)等。當時全部都在下跌,自己機械化操盤的部份,早已全線造淡。所以才看出不對勁,後來台灣、新加坡(EWS)等,均跌逾一成。港股亦由24500點起步,輾轉下試20500點。幸好早有「雷達」報訊,才能及時提醒大家,並非小弟有何過人之處。

這些資訊,很難在本地媒體出現,除非到了跌勢後期,滿街鮮血,才會報道。不論買賣美股、港股,都可以用在美上市的一眾ETF,自製雷達,掌握環球資金流向,了解世界正在發生的事。

美國市場的投資工具,絕不限於美股。美國上市的ETF,題材覆蓋日股、歐股、新興市場股,兼而有之,部分還提供貨幣對沖。還有商品ETF,可便捷地投資、投機黃金、石油,好淡均可。債券、收息類資產當然不缺,例如先鋒美國房產信託基金(REITs)ETF(VNQ),還有一些特色REITs,專注住宅、商場,甚至迷你倉,多不勝數。與此同時,也有歐洲REITs ETF在美上市,亦可作為候選對象。不論造好造淡,工具都極齊全,千奇百怪,各適其適。

打個比方,香港的股市,好像只有「買大小」的賭場;美國市場就像拉斯維加斯,有輪盤、百家樂、廿一點、沙蟹……是個環球投資的平台。例如看好歐資藥廠,既可用ETF進駐,也可直接買個股預託證券。決意抄底印尼(IDX)、泰國(THD),各有相關ETF,可供應用。要乘量化寬鬆大浪,造淡日圓、歐元,可沽空ETF,或買入逆向工具,選擇甚多。不論有何投資點子,大多可在美國市場落實。

身邊有些朋友,則專注在美股市場,投資世界著名品牌,如耐克(NKE)、星巴克(SBUX)、Visa(V)和萬事達卡(MasterCard)等,相信大家也不會陌生。如果一定只買熟悉的名字,美股市場還是有大量選擇。

對於一些極具增長潛力,但深奧難明的投資概念,例如生化科技、基因治療,不易選取個股,尤其生化科技股份,公司風險極高,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一個決定,隨時令股價急跌暴升幾成,彷如賭運氣。這類型的公司,本地傳媒沒有興趣介紹,甚至一般機構投資者,也未必有足夠專業理解,只有個別美資對沖基金,才有這種能耐。要應付這種情況,同樣可在美股市場,購入行業ETF(如XBI、IBB),分散風險之餘,還是照賺不誤。

簡單總結:香港市場就像吃中餐,有時味道不錯,乳豬、點心、魚翅都好。但也可以到美國市場,吃「自助餐」,飽嚐國際美食。學習美股,好處是增加自己的選擇。學懂了,也不必即時操作,更無需大注投入,按部就班,緩緩進步。最怕中、港股市,變成死水一潭,驚覺毫無出路,屆時才學習海外投資,或許已是太遲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