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另類強積金投資法


(注:本文為2015年8月8日美股隊長投資講座實錄文字版)

聽眾F:想請問現在自己的強積金戶口,歐、美股票基金佔比較大,如果不看好美股,是不是應該調整,降低風險?

聽眾B:現在哪裏都沒有淨土了…

美股隊長:理該如此。我的強積金全部供在貨幣市場基金(相當於現金)。只有這個方法,因為我認為強積金是無論如何,都賺不到錢的。好市不能賺;市差輸更多。因為其費用驚人。股票指數(數十年平均)年回報,最多不外8-10%,無端端被抽1-2%管理費…這些已是最進取的股票基金,如果股債混合基金,又是這種收費,差不多要與基金經理對分回報。我的想法是:做對了事情,也沒有回報,倒不如不用麻煩,先持有現金,到有日真有股災,巴菲特又出來,搖旗納喊叫大家買股票,「我現在正買入!」,屆時便一舉入市。這是我的策略,不用傷神。個個月供,只是「嘥氣」,如果強積金賺到錢,大家的樣子也不會這樣愁。(眾笑)大家只會埋怨:怎麼強積金基金總是不升?

可能最好的基金是首域(劉國傑主理),但關鍵是老闆選不選,不選也是沒有(僱主供款部份)。我現時的老闆選用匯豐,是出了名不行。(眾笑)那便持有現金,沒有辦法。也好讓他們賺不了管理費,先別被蠶食一筆。就當作是有筆暫時不能用的現金,當作供會,被鎖住了,股災時巴菲特叫你買,便拿出來投資吧!那裏說多不多,說少不少,數十萬港元,可以用這個方法操作。

真不知道管理強積金的基金經理,到底是如何選股?所選的一定不升。(眾笑)不知是否會升的便不准選,機制是否如此?(聽眾G:全都是「大路嘢」!)對啊,每個基金都買匯豐(5),不知何故,亞洲基金又買匯豐,歐洲基金又買匯豐,全部都買匯豐。可否不買匯豐?(聽眾B:“The world’s local bank”嘛![匯豐宣傳口號])(眾笑) World’s local bank…這樣也不是辦法,買匯豐…還像從前嗎?東尼伯伯買匯豐的年代,已經一去不返了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