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高手訪問】金融怪傑David Ryan訪問 (Part 1) - 如何管理風險?


最近,有美國傳媒訪問了金融怪傑大䘙賴恩(David Ryan),與讀者分享投資心法,隊長特地翻譯,供大家參考:

問:身為專業的基金經理,你會用哪些手法去管理風險?

Ryan:我身為對冲基金及共同基金經理,有責任保護客人的財富。不同的投資門派,各有自已一套的風險管理手法。這取決於你的投資方式,以及客人的期望,以風險/回報比例來計算。

我會適度進取地,以CANSLIM投資法來交易,當回報不錯或市場過熱時,如今年7月,會趁強勢售出核心持股,先行獲利。我不喜歡等到市場回調(如7月13日)才沽貨,更不想見到幾星期的利潤,於短時間便煙消雲散。

個人投資者要了解,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。若果整個倉位都是一些熱炒成長股,很多時只需數個下跌日,便能抹去數個月累積下來的利潤。若果不喜歡波動,可以考慮減少快速成長股的比例,改為增持一些大型、增長較慢的股票,減低波動。

問:你會偏向哪種對冲策略?不同情況下,會有甚麼變化?

Ryan:於一個新升市的初期,沒有太大對冲需要。當時間流逝而盈利日增,我會慢慢增加對冲,特別當波動性慢慢增加。這時離項尚遠,但因為程式交易,市場見頂速度較以前快。

當我認為市場即將調整,首先,我會買入一些指數ETF,如QQQ及SPY的認沽期權(Put Option);第二,我或者會沽空兩倍槓桿的指數ETF,如SSO(兩倍標普500指數)及QLD(兩倍納指100指數),如果正股倉位持重科技股,會特別考慮沽空QQQ及QLD。

當市場顯著調整,而你又持重科技股,特別是一些當時得令的股票,你的倉位或會承受市場1.5至2倍的調整,所以必須小心。

問:曾與威廉奧尼爾(William O’Neil)共事多年,你在他身上學到甚麼風險管理的技巧?

Ryan:他能人所不能,能夠在股海中找出一隻最強勢的股票,買入後便牢牢持有,市場調整也不沽出,直至升勢走畢全程。直至今日,他是我唯一見過,可以做到此事,並在近乎最高位沽售持股的人。

對他來說,所有小節都至關重要,你必須分析圖表每一個細節。要練到可分辯出股票的走勢階段,如是升勢初期還是強弩之末?欲求真學問,需下死功夫,需要以年計的努力,去觀察過去大牛股的走勢,了解它們的共通之處,將之溶入血液。學成後,便可觀察現時的股票圖,見到兩者相似之處

(未完待續)

美股隊長 美股ETF速成班,現正招生:https://bit.ly/2Do84bC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