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舊文更新】新興市場非國企ETF(XSOE)


若論投資人的「英雄塚」,新興市場勢必佔一席位。

多年來的不解之謎,是何以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數字,雖每每倍於成熟市場,但金融市場的表現,卻剛好相反:美、英、歐股市指數,屢創新高;新興股市只能原地踏步?(以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(EEM)為例,現價(21/7/2020)與2007高位相比,竟僅高出2.5%!香港國企指數,該年高位20600點!)

玄門正宗的答案,可參考名家費雪(Ken Fisher)的說法:強勁經濟增長,有時帶來牛市,有時則否。(股票)價格由供求改變主導,未必與GDP增長強、弱,以至衰退亦步亦趨。若堅持非投資新興市場不可,有何簡易方法,可提升表現?

新興市場的一大問題,是它們多有計劃經濟的歷史背景,因此國內最具規模的公司,絕大部份為國有企業(state-owned enterprises, SOEs)。國企的首要任務,是滿足政府政策需求,又要顧慮對社會的影響,以免反過來影響政府;與一般上市公司,股東權益至上大有分別。

透過政府給予的壟斷性地位,越做越大毫無困難,卻漸漸變得不具效率,利潤亦受壓,股價亦難有表現。據ETF發行商WisdomTree研究,自2007年底,至2020年6月底,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份股中,國企平均年回報為負2.45%,非國企則為正2.31%,相差接近5個百份點。

國企規模巨大,在市值加權指數中,霸佔大量比重,自然拖累新興市場指數整體表現。欲避開國企,可考慮WisdomTree的新興市場非國企ETF(XSOE):凡政府持股20%或以上的企業,均會剔除。

「淨化」後,XSOE佔比最重國家為中國,佔40.5%、台灣12.3%、南韓11.6%、印度10.9%。股份方面,頭4位分別是騰訊(700)、阿里巴巴(BABA)、台積電(2330.TT) 、三星(005930.KS)。(數據截至21/7/2020。)

XSOE與EEM相比,過去1年跑贏近12個百份點(16.76%對4.79%);過去3年跑贏近14個百份點(21.4%對7.5%),可算全不費力,卻有助改善回報的選擇。

隊長新書《美股隊長筆記》 剛剛出版:https://bit.ly/2VcDo1X

美股隊長訂書服務Whatsapp:https://bit.ly/3cNwVCb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