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讀書筆記】投機名家編年史-How Legendary Traders Made Millions


學習名家技法,多數建議直接閱讀本尊著作;或起碼是真人專訪,以將資訊扭曲程度降到最低。不過許多名著,距今年代已久,現代人極難理解當中細節。

例如《股票作手回憶錄》,實為口述自傳式小說,最初版本為報章連載,所以內容夾雜當年的股壇名人、時事、股票暱稱,時人當然讀得津津有味,後人要充份掌握,則得靠篇幅長一倍的《股票作手回憶錄-註解版》、《股票作手回憶錄-完整版》等作品,由市場史家註譯原文,才較容易入口。(兩者皆有寰宇中譯版。)

至於技術型鉅著,如《笑傲股市》,招式技巧滿載;不過對當時市況等背景資訊、方法發展的源流,礙於篇幅,敍述相對跳躍。

若有長度適中、資料豐富的「伴讀天書」,既能提供名家身處時空的背景,又不致喧賓奪主,比名著更難啃,自然最好。正職企業會計主管、私人基金經理,兼市場史學家John Boik,所著How Legendary Traders Made Millions(下簡稱Legendary Traders),正好填補此一缺口。

Legendary Traders一書,以八位著名作手為主軸,覆蓋美國股市1897-2004年期間的歷史。全書分成十二章,頭十一章每章記載十年的股史。穿插於各章的名家(及相關名著)如下:

Bernard Baurch(巴魯克)*

傳奇交易者,曾任美國總統經濟顧問

傳說於1929年大崩盤前全身而退(略有誇大之嫌,不過確實沒傷及筋骨)

自傳《華爾街孤狼巴魯克》

Jesse Livermore(利佛摩)*

《股票作手回憶錄》主角,多次破產又東山再起,屢於市場獲取暴利

親著《傑西.李佛摩股市操盤術》

Richard Wyckoff(威可夫)

20世紀初股市權威

Magazine of Wall Street創辦人

著有How I Trade and Invest in Stocks and Bonds等

Gerald Loeb(勒伯)*

著名股票經紀人及作家

著有《投資人的生存戰役》

Nicolas Darvas(達華斯)*

股壇舞王,發明「箱形理論」

著有《我如何在股市賺到200萬美元》、《華爾街傳奇:我的生存之道》等

Jack Dreyfus(柴弗斯)

Dreyfus Funds創辦人,12年回報604%

啟發William O’Neil

William O’Neil(歐尼爾)*

《笑傲股市》作者、創辦《投資人商業日報》

Jim Roppel

對沖基金經理

作者於每章中都會先列出主要指數的月線圖,概覽那個年代重要的轉折點,及相關的股市及經濟大事;同時亦會將名家的事蹟,按序描述,包括成功與失敗的交易,亦會介紹他們當時採用的操作手法。這些資料對閱讀名著本身,很有幫助,例如名家可能只憶述一筆成功的交易,或如何避過跌市;Legendary Traders則可提供當時得令的領先股、板塊例子,又或跌市的前因後果、幅度等背景資料。與此同時,未讀過名家原著的朋友,先讀Legendary Traders,也可能吸引大家,下定決心開卷拜讀,也未可知。

不過亦有意見指,因作者與《投資人商業日報》歐尼爾一派關係較密切,所以書中後段,過度聚焦於歐尼爾及同系的Jim Roppel二人,讀者讀到該部分時,可自行斟酌。

Legendary Traders未有中文版,不好英文書的讀者,可先看同一作者《華爾街操盤高手》(Lessons from the Greatest Stock Traders of All Time),涵蓋上列名單中有*的五位名家。該書曾獲《巴隆氏》選為2004年25本好書之一,篇幅同樣精煉,不妨一讀。(本文由

Rising Star Research

的 Andy撰寫 )

隊長新書《美股隊長筆記》 剛剛出版:https://bit.ly/2VcDo1X

美股隊長訂書服務Whatsapp:https://bit.ly/3cNwVCb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