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記一段往事


近日環球金融市場,跌勢令小弟非常擔心。想跟大家分享一段發生於2008年的往事。

2008年金融海嘯,美股暴挫,當年8月,時香港人毫不擔心,信心爆棚。

雖然香港股市,同樣大瀉,恒指由年初由27500,跌至8月初的22800點,跌幅17%。但眾人仍沉醉於北京奧運行情,「阿爺睇住,奧運點會大跌」,只相信美股「你死你事」。

當年旁聽一位基金經理的投資課程,2008年9月首堂時,恒指尚在兩萬點樓上。當時導師已隱然感覺不妥,建議同學們小心行事。一位同學卻豪言:「買Hong Kong Bank(老一派人對匯豐的稱號),豈會有事!穩健股票,從無甩拖,絕對不需擔心。」

後事如何,大家現在當然清楚。隨著雷曼倒閉,恒指要到10676點才見底,兩個月跌五成。至於穩建如山的匯豐,日後遭遇,相信已廣為人知,不再細表。

股民慘痛發現,北京奧運圓滿結束,卻不能保障本地股市,免於外圍崩盤拖累,因為環球股市,一體共通。

近日不論傳媒也好、財經KOL也好、基金經理訪問也好,很奇怪地反覆充斥著「海外的壞消息,就是港股的好消息」的論調 - 海外股市全跌,唯我這邊風景讀好,氣氛和2008年北京奧運時,何其相似!

實情截至周五收市(13/3/20),MSCI香港ETF(EWH)、MSCI中國ETF(MCHI)、納指100 ETF(QQQ)年初至今的跌幅,實是不相伯仲(-13.5%/-9.1%/-9.5%)。

加上如同週五訪問時指出,環球債市壓力奇大,宜打醒十二分精神。相關連結:http://bit.ly/39M1tTe

大跌市如何應對,可參考2月28日舊文<金融怪傑Linda Raschke 絕地反擊戰史> : http://bit.ly/3cdWKv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